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6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张晓峰博士导读西蒙《管理行为》

发布日期: 2013/04/08      浏览次数: 133  


201012286时,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第六场教育领导学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顺利举行。这是2010年度最后一场读书会顺利举行。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全体同仁以品读精典、领略先进文化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参加读书会的同学们还向老师们送上了充满师生情谊的节日贺卡,使这场读书会更富人文情趣。
这场读书会由许苏博士主持,毕业于香港大学的张晓峰博士导读西蒙《管理行为》。
作为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奖,西蒙的管理理论与思想对中国影响甚深甚广。《管理行为》是西蒙的经典之作,被称为是自出版以来经历半个世纪的管理学研究经典之作。以往的经济学理论、管理学理论,注重研究管理行为造成的结果,而忽视了对管理行为形成内在机制的研究,这被看作是管理的环境,它包括管理行为主体及客观的自然与社会环境。西蒙利用其它领域研究者已经取得的经济学与心理学成果,对管理、组织、动机、理性等涉及管理决策核心要素进行研究,提出的管理决策的若干理论主张,对管理科学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张晓峰博士对西蒙的有限理性与满意原则作了详尽解读,并从决策过程、决策类型、决策理论分析等方面评价了西蒙组织管理理论的价值,同时,也客观地分析了西蒙理论的局限性。参加读书会的师生对西蒙的有限理性与满意原则十分感兴趣,并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的有关观点,阐述了教育功能与价值的有限性,以及如何构建使受教育者及社会满意的教育,进而塑造真正使人民满意的教育,发表了积极性建议。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