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7场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李霞博士导读《原始文化》

发布日期: 2013/04/08      浏览次数: 153  


20115106点,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举行第七场教育研究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专题学习、研讨了该部著作。著作由李霞博士导读“人类学之父”泰勒的代表作《原始文化》,读书会由张艳辉博士主持。
《原始文化》是“人类学之父”泰勒的代表作。著作自1871年首版以来,已成为人类学研究、文化学研究的经典之作。
首先,李霞博士介绍了泰勒的学术人生,评价了其为人类学研究做出的开创性、奠基性贡献。重点介绍了泰勒的进化派人类学思想的发展脉络。其次,评述了《原始文化》的基本思路及研究方法。分析了研究者在原始文化研究文献的杰出贡献。尤其是对作者以进化论为理论基础,通过大量的民族学材料,对原始人类精神文化生产、传播与保存进行重点剖析,评析了作者由此作出的杰出贡献。在评述中指出,研究者运用的人类学研究方法,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对文化“留存”的细致分析、比较与考察,以论证人类创刊造文化的动力及其精神文化在人类文化发展的作用。最后,结合作者的文化进化思想,对当前文化现象产生的根源的作了理性反思。
听了导读,参与读书会的师生感到收获不少。大家围绕什么样的文化是合理的、有其存在价值?指导不同区域的文化交流与创新,是否有价值干涉而不是价值无涉?当代科学与文化对当代人的生存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克服与消除当代人的异化处境,学校教育具有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责,面对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学校教育有何作为,以及在何种矢口程度上是可为?围绕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