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10场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09级研究生朱杰导读在《爱弥儿》

发布日期: 2013/04/08      浏览次数: 132  


201110251800,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第十期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期报告由2009级硕士研究生朱杰主讲,陈丹主持。
本期阅读书目为卢梭的《爱弥儿》(Emile)。让·雅克·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启蒙运动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著有《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社会契约论》、《爱弥儿》、《忏悔录》等。《爱弥儿》一书主要体现了其自然教育思想。
朱杰的读书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她简单介绍了卢梭的生平经历,即由“日内瓦的孤儿”成长为“巴黎的宠儿”。第二部分阐述了卢梭在哲学、社会及教育三个领域的主要思想,即自然神论、社会契约论、自然教育。第三部分是本期报告会的重点,朱杰着重从“什么是自然”,自然教育的基本思想(强调对儿童进行教育应遵循自然的要求)、培养目标(自然人)以及卢梭对教育五个阶段的划分,较为完整地介绍了卢梭自然教育思想的理论体系和逻辑框架。此外,朱杰还认识到《爱弥儿》的历史价值,尤其是对当时欧洲封建社会及其教育制度的批判与对后世教育(学)家的启发和影响。最后,朱杰谈到该书的启示,如对人性善与恶的思考,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启发等。
结合各自读书与听报告的体会,大家踊跃畅谈感想:1.卢梭在《爱弥儿》中设计的教育模式过于理想化,并非基于本人教育实践的反思,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值得疑虑。2.卢梭写作此书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结合其撰写的另外几部代表著作来阅读,或许能更好解读。3.卢梭对教育阶段的划分过于机械和绝对,否定教育的连续性和完整性。4.书中提出“成长与教育”的命题,是《爱弥儿》之所以成为经典的主因。5.阅读译著须注意版本问题,应尽可能阅读原著,多从“教育为了什么”、“为什么要教育”出发开展思考和研究,即阅读须具有问题意识。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