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11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09级研究生张玉明导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发布日期: 2013/04/08      浏览次数: 136  


20111116日,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举行第十一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09级成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玉明同学导读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与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胡仲勋同学主持读书会。
张玉明介绍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生平、主要著作以及主要教育思想。在主要教育思想中,他列出了其中几条经典建议: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教会学生观察、怎样使学生集中精力、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怎样使知识起来、如何使小学生愿意学习等。最后,张玉明同学也向我们详细地讲述了此本典籍给现在的教师带来的启示:教师的职业生涯就是研究人、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用心灵去关怀周围世界关怀人本身、坚持以人为本。
在张玉明导读基础上,同学们和老师们围绕怎样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怎样提倡关注后进生的成长、怎样使知识起业、如何开拓思维开发智力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比如我们是不是应该认真思考教育是什么、思考教师是什么、思考教育的责任是什么,进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