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18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马雯婕同学导读《后现代课程观》

发布日期: 2013/04/08      浏览次数: 202  


 2012年10月11日于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报告,即第十八场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由马雯婕同学导读。
   马雯婕为大家导读的书目是美国学者小威廉姆E·多尔的《后现代课程观》。本书运用宏观综合的视野,描绘了后现代多元而开放的课程设计蓝图,以寻求取代现代性的单向独白式权威教育。作者首先深刻批判了西方受工具理性所支配的课程理念与课程体系,认为这种课程理念与课程体系已沦为一种封闭性的科学教条,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体系的一个环节,教育与课程从而被彻底工具化了,教育与课程的内在价值——促进人的心灵成长的价值被彻底泯灭。
   马雯婕分别从选取此书的初衷、书籍简介、内容简介、作者简介以及对此书提出的一些问题与讨论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此书。导读过程中,马雯婕以内容详尽的幻灯片与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赢得了在座各位老师与同学的认可,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后现代”这个概念的热烈讨论。
   导读后,各位老师对“后现代”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后现代”的理解。在各位老师的引导下,各位同学也说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与看法,可谓是“后现代”式的争论与探讨。老师与同学一致认为互相分享、互相学习,才能够真正领悟经典书目的意境与内涵。(陈丹)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