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24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胡玲玲同学导读《罗素论教育》

发布日期: 2013/05/08      浏览次数: 350  



201357日,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报告,本次读书报告由胡玲玲同学导读。

胡玲玲为大家导读的著作是上世纪西方最著名、影响最大的学者罗素在教育领域的著作——《罗素论教育》。罗素的教育理论以民主和科学为基本特征,充满了怀疑精神及向传统观念挑战的勇气。由于罗素具有极为渊博的学识、不受传统及党派束缚的独立人格、深刻的批判精神和过人的见地,他的书字里行间充满了辩证思想,虽是20世纪早期的作品,然而在今天读来毫无隔世之感。他所针砭的弊病,也仿佛是针对我们当代的教育弊病一样,值得我们思索、回味和借鉴。

胡玲玲同学按照全书的框架,给我们做了简明而提炼的导读。首先介绍了罗素的生平、经历和主要成就,介绍其思想三阶段的演变。其次,在罗素的教育思想方面,胡玲玲不仅概括了罗素的三个主要思想,如教育与民主的关系、实用性知识与装饰性知识的关系、自由与纪律的关系,还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了其思想对当今教育的启示,如普及教育因材施教的关系、实用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关系等,给同学们很多启发,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接着,胡玲玲对书中的三大板块主要内容做了条理清晰、简明扼要的解读,结合实例谈了其对父母、对现实的启发意义,如性格教育与智力教育何者优先、应试教育的弊端可能是由性格教育的缺失造成的等;并提到书中的一些不足,如性教育方面罗素的观点存在矫枉过正的现象等。最后,对罗素的教育观点进行了简要的评价。

随后,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各自的读书感想,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观点,碰撞出了精彩的思想火花。主要观点:一、近日频发的校***案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人有尊严地活着;二、教育的价值有个人和社会两个维度,选择哪一个为基点值得我们深思,当前教育的种种问题就是社会价值扭曲了个人价值导致;三、关于专业选择,学校不仅应提供选择权,还应提供更正权;四、当前的社会媒体以利益为导向,内容上则没有受到严格的法律监控,由于其广泛的影响力,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五、对一本教育著作进行评价时,可先总结前人的评价,再提出自己的观点,并注意该作者与中国的联系,使读书会增加研究的成分,最终达到读一本书,看一个人,了解一个时代的效果。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和眼界,对教育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王燕)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