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26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 杨薇同学导读《科尔曼报告》Equality of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发布日期: 2013/12/03      浏览次数: 440  



20131120日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四教中心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场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杨薇同学解读《科尔曼报告》Equality of Educational Opportunity,华晓波同学主持。

1964年,美国詹姆斯·科尔曼教授带领一个研究小组收集了美国各地4000所学校60万学生的数据,进行了美国教育领域所做的最大规模的调研。1996年,科尔曼向国会递交了《关于教育机会平等》的报告,内容证实了黑人等弱势少数民族和白人在文化教育水平方面的差距是由于教育机会不平等造成的,这就是美国社会学史和教育史上著名的《科尔曼报告》,对美国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杨薇同学作为主讲人,细致全面的对《科尔曼报告》进行了讲解。首先,介绍了报告的相关社会背景——美国的种族歧视现状以及对教育的影响。其次,对《世界人权宣言》、《民权法案》等与报告相关的法案进行了介绍。第三,对报告的研究结果进行分析解读,并对报告的意义等一系列问题,做了全面阐释。最后,杨薇同学对教育公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中国的教育公平现状提出一些问题,进行思考。

随后,为绕教育公平的话题师生们展开了一系列讨论,从美国的种族教育歧视现象延伸到中国的教育机会均等问题,导师和同学们各抒己见,正是通过这种分享与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进而对教育机会均等这个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出席读书会的各位导师也纷纷提出指导意见:一、如何找到理论与现实结合的研究点;二、作为名教育专业的研究生,需学会用教育的方式来思考问题;三、查找与读书会主体相关的书籍、报刊,汲取国内外专家的观点,使自己的观点找到理论和思想依据。这些对我们今后做研究或写论文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

会后同学们还积极分享了此次读书会的感悟和心得,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和眼界,对教育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李莉)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