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英国现“教师荒”:各学科都缺,四成学校连英语老师都招不满

发布日期: 2015/04/18      浏览次数: 21  


 

           

    日前,英国学校联盟及高校领导者协会(Association of School and College Leaders,简称ASCL)发布一项关于教师岗位空缺情况的调查,显示近半数英国中小学校长表示英语、数学、科学等学科教师紧缺,英国教师岗位正从主课空缺扩大到全面空缺。

超过86%的学校难招主课老师

ASCL成立于1874年,由1.8万所英国中小学、大学和教育系统领导者组成,专门负责为英国教育政策、教育大方向、教育者培训等出谋划策,其决策与建议直接关系到400万英国青少年的教育未来。

413日,ASCL在其官网上发布的教师岗位空缺情况调查显示,44%的英国中小学表示英语教师岗位空缺、52%的学校数学教师岗位空缺、50%的学校科学教师岗位空缺,并且超过86%的英国学校表示难以招到主课老师,62%的学校表示副课老师也难招。

ASCL秘书长布莱恩•莱特曼(Brian Lightman)声称:“现有的师资供给模式已经不能正常运作。学校在全国各地招募有职称的教师、中高级管理者时,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英格兰南部一所比较出色的学校的校长这样说道:“我贴了两次招聘数学学科主任的告示,但至今只收到了一份简历。作为综合性学校,我校在数学学科方面至少连续五年处于平均水平以上,为什么没人愿意领导这个出色的团队?”

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连英语教师岗位也告急。一名英格兰中部学校的代理校长向ASCL反映,教师招聘难度增大,尤其是带毕业班的英语教师,“我们连续招了两年,只收到几个生物、化学教师的简历,体育老师倒是吸引了30份简历。”

英格兰东部的一位校长告诉英国《每日电讯》,如今招聘教师变得越来越难,这个难度不仅仅表现在招不到人,更体现为简历太少,缺乏竞争机制,不能保证教师质量。

 ASCL随后将教师人才紧缺的原因归结于以下几点:大学学费增长导致研究生人数减少、初中适龄人数增长加剧教师紧缺、经济上行更多研究生选择其他行业就业。

原因:岗位工资低、无闲暇时间

一名曾在英国伦敦教书的上海外教萨拉•杰恩•伊沃伊(Sarah-Jayne Evoy)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并没有听说英国教师职位告急的事:“但我知道每年有大批教师离职,转行去干别的。”

提及转行原因时,她认为在英国做老师实在太辛苦,每天要有大量的文书工作,比如批改作业、备课、写课堂总结、评语等,“英国教师根本没有一点闲暇时间,一点都没有!”她这样说道。

此外,根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人2014年的人均年收入为3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7万元),而英国教师的工资普遍低于英国人均年收入。这一点也得到了萨拉的证实,“其他地方我不好说,但在伦敦,一名刚入职教师的年收入最多不超过两万英镑”,萨拉说,“远远比不上那些更加需要专业性的职位,比如医生、律师等。”

她还表示,在伦敦这样一个高消费城市,一瓶矿泉水1英镑(约9元人民币)、一顿简餐10英镑(约90元人民币),中小学教师的生存现状堪忧。ASCL公布的英国地区主课教师岗位空缺率中,伦敦排名第一为67%

《卫报》47日刊发的名为《英国工会:低收入使得教师不得不合住一室》的报道中提及:据英国国家教师联合工会反映,受困于低收入,一些英国中小学老师被迫合住一间,只为少付一点房租。

报道中写道,教师们对于两三人挤一间卧室习以为常,一位名为哈罗盖特的教师告诉工会代表,教师通常租不起学校周边的房屋,他们不得不住在距离工作地点34个小时车程的地方。

此外,近年亚洲国家的国际学校也吸引了不少英国教师。据一位长期在国内从事国际教育的老师向澎湃新闻透露,亚洲国际学校招募外籍教师时,工资水平都要比他们在家乡拿得高。

因此,在公布这项教师岗位空缺调查的同时,ASCL呼吁英国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政策,保证学校、高校留住高水平教师人才。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