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翻转课堂”改变的不只形式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45  


 

           课堂不该只有理解和记忆的部分,而应该用来完成更高阶层的学习任务。通过制作视频来压缩课堂内容传授的时间,省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实验、分析、练习和解决问题,能使他们成为更好的学习者。“翻转课堂”让学生在家完成最简单的部分,他们只需要观看视频即可,同时父母可以在旁提供帮助,即便他们没有任何的教育背景,也可以督促孩子观看。更重要的是,通过视频的录制对课堂时间进行更有效地管理,对学生而言,课堂也变得更有意义

谈到时下席卷全球的“翻转课堂”,他的名字不能不被提到——亚伦·萨姆斯。这位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林地公园高中的化学教师,最先将课堂“翻转”过来。时下,各地老师争相效仿,但不少人关注的只是“微课”和视频制作等形式变化,课堂还是原来模样。在昨天闭幕的由虹口区教育局主办的第四届“白玉兰”国际教学论坛上,亚伦·萨姆斯指出,“翻转课堂”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用省下来的课堂时间培养学生分析、评价、创新等高级学习能力。在改变的过程中,尽可能利用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相处的时间,提供高质量学习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完成学习目标。

省下时间完成高阶层学习

“教高中化学14年来,我用六年时间完成转变,从一个喜欢控制课堂的老师变为愿意引导学生的人。”昨天的论坛中,亚伦·萨姆斯的开场白率真而朴实。

林地公园高中是一所山区学校,许多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常缺课,导致跟不上学习进度。2007年春天,学校化学老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把结合实时讲解和PPT演示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帮助缺课学生补习。更具开创性的一步是,他们逐渐以学生在家看视频听讲解为基础,挤出更多课堂时间来为写作业或做实验过程中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不久,这些在线教学视频被更多的学生接受并广泛传播开来。

“在座的父母可能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孩子们在课堂上确实认真地听讲、做笔记,但回到家写作业还是一筹莫展。”亚伦·萨姆斯直言,这是学校的退化!因为它把容易的部分留在课堂完成,却让学生回家做比较复杂的部分。

亚伦·萨姆斯援引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的学习分类法,在这个金字塔模型中,处于最底层的是记忆和理解,然后是应用、分析、评价和创新,越往上难度越大。“我们把较多的时间用在了最底下两层,越往上时间越少,但我觉得更有效的学习方法,应该是将这个金字塔翻转过来。”亚伦·萨姆斯说,课堂不该只有理解和记忆的部分,而应该用来完成更高阶层的学习任务。对此,他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制作视频来压缩课堂内容传授的时间,省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实验、分析、练习和解决问题,能使他们成为更好的学习者。“翻转课堂”让学生在家完成最简单部分,他们只需要观看视频即可,同时父母可以在旁提供帮助,即便他们没有任何的教育背景,也可以督促孩子观看。更重要的是,通过视频的录制对课堂时间进行更有效地管理,对学生而言,课堂也变得更有意义。

提出“翻转课堂+”概念

如今,“翻转课堂”的潮流正在冲击着全世界的教育界,不少老师开始跟风制作视频,“微课”也变得越来越花哨。亚伦·萨姆斯指出,第一批“翻转教育者”存在两大失误。首先在制作视频上,不同年级制作视频时长不同,一个基本规则是“时间与年级对等”,如给五年级学生制作视频,时间控制在五至七分钟。对于视频的效果,也不要抱有过高的期待。“视频的作用只是介绍课题,而不是要学生完全理解课题,只是让学生带着这样的认识来到课堂参与学习。”另一个问题是教师没有教学生如何观看视频。他建议,在观看视频中,老师不妨给学生提供工具和技巧,比如提供一些图表、词汇表让学生填空,帮助他们理解。

论坛上,亚伦·萨姆斯还提出了“翻转课堂+”的概念,即“‘翻转课堂’并非只有一种固定的模式,它非常灵活。”他举例说,“翻转课堂”可根据学生的需求,灵活地适用于各种学习方式和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如“翻转课堂”在数学和科学上的效果非常好,视频学习让学生提出更多假设,并在课堂上进行验证。“而这一模式可能在文科教学上就有其局限性,数学教师可以把整个课堂完全‘翻转’过来,但文科教师就不必,只需‘翻转’一部分。”

“翻转课堂”的灵活还表现在不必拘泥于某一种学习方式,亚伦·萨姆斯表示,他不要求学生一定要观看视频、阅读课本或搜索互联网,随意选择喜欢的方式,利用手中资源达到特定学习目标。“我改变了游戏规则后,只需要你学习,而不计较你通过怎样的方式去学习。”亚伦·萨姆斯说,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合适的内容,掌控学习的内容。

  (来源:澎湃新闻)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