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你的管理里有学生吗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98  


 

你的管理里有学生吗

□ 周芳元

  在《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我们看到了小林校长在第一次接见小豆豆时,不厌其烦地听小豆豆说了4个小时的“高论”。身为校长,懂得倾听是一种能力,能营造敢于提问的环境,让学生也能参与学校管理,这更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得更加直接:“看一所学校怎么样,就要看这所学校的学生敢不敢、可不可以批评校长!”

  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管理?我们一般性的习惯是学校大事由校代会讨论决定,而这个过程中一般很少有学生参与。但是,学校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没有学生参与的管理会是好的管理吗?再进一步讲,难道学生会就只应该管理学生?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作为学校的管理者,现在基本上以教师居多,他们以成人的标准去管理学生,难怪雷人校规不断涌现。

  现在,我们的学校管理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呼声中,却离学生越来越远,我们的校长总是居高临下地统管全校。真正的学校管理,其实更应该是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一切为了学生。

  遍观现在的校长管理,二传手居多,一般都是通过中层领导、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去管理学生。因为是二传,中间自然就存在着很多变向和错位,很多措施难以真正落实到学生身上。而且这种管理方法缺乏及时的反馈和沟通,很多时候造成了一种管理上的断层。如果让学生直接参与学校管理,便能有效消除这种断层管理所耗费的人力、物力,有利于校长直接从学生那里了解管理的真实效应。

  因此,校长应该经常到学生生活的地方去,走进课堂、走进食堂、走进宿舍,和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同时带动学校所有的教师关注学生,有效地将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于无形,融洽校长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从而有效改善管理,真正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

  如今,只要走进学校,我们就会发现,校长很忙,教师也很忙,学生更是忙,但能让学生真正“忙”起来的却越来越少。我们的教育多数在忙于应付,这种忙的效果还十分差,校长的会议越来越频繁,教育局各科室的文件越来越多,而能积极主动发展学校特色的活动越来越少,这让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越来越沉闷,越来越缺乏活力。我们的教育,普遍重视“向上负责”,“向下关注”就变得稀缺了。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教师上了一学期的课,竟然认不齐班上的学生;一个学期结束,竟然还有学生叫不出校长的姓名,这样的学校管理会是成功的管理吗?

  其实,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管理,学生最有发言权。当我们的教育从学生出发,就会有学生的自主学习产生;当我们的校长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学校的管理时,教育就有了成功的可能;当校长带动所有的人去关注学生时,这样的教育管理,要想不成功都是很难的。因此,学校的考核权要放手交给学生,学生若都能以学校主人翁的身份去思考问题,敢说敢做,建言献策,这样的管理无疑是一种更好的管理,这样的管理才可以真正称得上是“有学生的管理”。

  教育需要的是一种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和沟通,中间的环节过多,是对教育效果的一种消耗。如今,学校的领导越来越多,教师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少会有积极主动的管理产生。因此,逐级解放才能有不断创新的管理智慧涌现,如果我们的校长都能积极主动地深入到学生中去,教师们能不主动去关注学生吗?所以,当学校的校长越来越忙于远离学生的工作时,学校的教育也就病入膏肓了。身为校长,应时刻牢记和反思:你的管理里有学生吗?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中学)(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6月20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