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潘光旦:坚守“做人造士”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65  


 

潘光旦:坚守“做人造士”

□ 刘亚文

  潘光旦(18991967),字仲昂,江苏宝山罗店镇人。1922年从北京清华学校毕业,赴美留学。1927年与胡适、徐志摩等在上海筹设新月书店。1941年任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央常委,194910月任中央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1899年,潘光旦出生于江苏宝山罗店镇一小康家庭,受其父影响,他一生求学、做学问都保持温良恭俭、雍容宽厚的性格。1913年,潘光旦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清华学校,此间,他受梁启超激赏,梁特于其论文上批曰:“……以吾弟头脑之莹澈,可以为科学家;以吾弟情绪之深刻,可以为文学家。望将趣味集中,务成就其一,勿如鄙人之泛滥无归耳。”

  著名诗人徐志摩曾把胡适说为“圣”,称潘光旦为“仙”,从此“胡圣潘仙”在中国教育界颇具传奇色彩。或许在整个中国人文历史中,潘光旦的名声不及他的挚友胡适、梁实秋、徐志摩、闻一多等新月社大将,但他在中国教育界影响深远,一代通儒也备受后人尊仰。

  在教育上,潘光旦坚守“做人造士”的原则。第一,要让受教育的人学会做“人”。诚如费孝通所言:“我这一代人可以想到,要在人家眼里做个好人,在做人的问题上要个面子。现在下一代人要不要面子已经是个问题了。我这一代人还是要这个面子,所以很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潘先生比我们深一层,就是把心思用在自己怎么看待自己。”第二,教育应当培养“士”的情志,要胸怀国家与民族,牢守“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士可杀不可辱”的志节,走出“研究教育”、“专门教育”等以训练和宣传为目的的教育误区。

  梁启超非常认可潘光旦的教育实力,两人对新学新方法也不谋而合,都倡导自由、民主的教育。在潘光旦的课上,学生可以随时提出质疑。他曾以大鱼带小鱼游的比喻,趣谈“从游”般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就像大鱼和小鱼,大鱼在前引导,小鱼紧跟其后。”

  读书是潘光旦少有的享受之一,他一生勤于读书,主张教育要鼓励学生不分中西内外地多读书,因为只有广读书读好书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潘光旦晚年时,眼睛极度近视,达到1000多度,而他除去吃饭睡觉,其余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读书,简直是眼睛贴在书本上看书,家人都笑话他是在闻书。

  与其严谨治学不匹配的,潘光旦是个麻将迷,常与胡适、闻一多、梁实秋等人打麻将,从麻将中可窥其对国家、民族之关怀:“麻将的最大特点,是在其各自为战性,而西洋游戏,如足球则注重一致行动,所以中国是人自为战之国,绝端个人主义之国。”

  潘光旦严谨、积极的治学态度,幽默、宽厚的性格,让他在“五四”前后成长起来的学者中,独树一帜、卓尔不群,成为冰心所称的“理智感情保持得最平衡”的教育大家。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6月6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