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鱼嘴中学:突围学校教育“三重门” ——重庆市江北区鱼嘴中学教育改革(三)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62  


 

鱼嘴中学:突围学校教育“三重门”

——重庆市江北区鱼嘴中学教育改革(三)

□ 聂成华 罗绪芬 唐海霞

  课堂突围 “阳光•5S”高效课堂彰显学生主体

  4月27,笔者走进重庆市江北区鱼嘴中学,却发现了这样一节“怪课”。推门进课堂,只见一位同学走到讲台前挥舞着手上的小教鞭,津津有味地给全班的学生讲解难题,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全班学生幸福地沉浸其中。而教师却坐在一旁认真“听讲”,讲解结束后,教师还进行了“发问”。

  这就是鱼嘴中学的新课堂——“阳光•5S”高效课堂。

  “‘阳光•5S’高效课堂,从本质上讲,就是变传统的讲授型课堂为自主学习型课堂、合作型课堂,充分释放学生的潜能,学生已会的不教,学生能学会的不教,教师教不会的不教。”校长张天海介绍说,这样的课堂,让学生在本该属于自己的课堂上动起来,有激情地参与到课堂中,成为课堂的主人,让沉闷的课堂阳光起来,让腼腆缺乏自信的学生阳光起来,敢于表达,敢于表现,敢于表演,从而真正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幸福教育的目标。

  早在2009年,张天海就带领学校教师“走出去,请进来”,到重庆綦江区、铜梁区、北碚区和山东省、上海市等地考察学习,并通过“撰写心得,理清头绪;分组讨论,相互启发;大会交流,学习借鉴”的方式让全校教师成功“洗脑”。在2010年,全校进行了整体推进式、系统化的课改。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学校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尊重学生的特点,关注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情感,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和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向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转变”等教学观为核心的“阳光•5S”高效课堂。“这样的目的是,为学生健康成长铺设阳光大道,培养阳光少年;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阳光舞台,塑造阳光教师;为学校科学发展描绘阳光蓝图,打造幸福教育。”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周勋华说。

  所谓“阳光•5S”高效课堂”,就是在阳光总体理念指导下,实现有共同课改理念的学科课堂个性化解读,通过5个课堂组成元素的自由组合,最终达成课堂高效。5S元素即:自主学习(Studying Independently)、合作探究(Squad Cooperation & Inquiry)、展示反馈(Show & Feedback)、归纳检测(Summary & Check)、巩固提升(Strengthen & Improvment)。“心随课动,课随心动,动感课堂,幸福鱼中”是其特点;“充满时代气息,张扬个性发展,充满生活真情,关注生命质量,闪烁智慧光芒,绽放教育激情”是其内涵。

  “头脑风暴更新观念,试点探索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形成特色”作为学校近几年来课改突围的实施策略,已经落到了实处。实现了“规范+特色”的学校发展目标和“合格+特长”的学生成长目标。

  课程是课堂教学的前提,是学校教育的载体。鱼嘴中学以打造“校本课程”、“精品课程”为主要方式,践行“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大教育观,着力打造阳光大课堂。

  为此,学校开发了以“阳光实践活动”为主题的课外校本资源——让家长进课堂,企业进学校,社会进课堂,组织学生走进园博园,行走铁山坪,参观长安厂和轻轨制造厂,体验龙兴古镇……像这样的“阳光实践活动”已成为学校的常态。学校的阳光大课堂涵盖了体育、艺术、科技,兴趣小组活动、校园社团建设、课外活动开展、不断革新的大课间活动、科技体育艺术节,异彩纷呈,彰显阳光。

  同时,学校还将“阳光”融入到了平时校内德育工作之中。争做“阳光少年”、“阳光小组”、“阳光班级”等一系列活动,成为学校文化的主旋律,成就了学校阳光教育的新气象。

  另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校长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课改及课题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为学习观摩周、讨论交流周、辩论演讲周等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建立了领导听评课、开门听课、校本研修等相关制度,实现课改制度化;领导献课、教师赛课、同课异构搞得风生水起;将课改与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有机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促使教师投身课改。

  鱼嘴中学课改突围的成功,实现了“减负提质”,带来的是教师和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实现了内外兼修。学校课改后,衡量办学水平的各项指标一直稳居重庆市同类学校前茅,并再次获得江北区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一等奖、教学质量一等奖之外,还先后荣获江北区文明单位、先进集体、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57项区级奖励。同时,学生有76人次获市级奖,435人次获区级奖;教师有59人次获市级奖,263人次获区级奖。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毕业生一次性合格率,而就在2011年鱼嘴中学突破99.4%,获得全区第一,打破了重点中学“一统天下”的神话——并不是只有重点中学才能教出好学生,并不是只有重点中学才能把学生教好。

  重庆市江北区教委主任马培高这样评价:“鱼嘴中学,用三流的设备,办成了一流的教育。”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6月6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