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应该更淡定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69  


 

教育,应该更淡定

□ 张 燕

  5月,一个繁忙的备考季。巨大的学习压力让很多学生都倍感焦虑。就像我班上的一个成绩很好的学生,聪明好学,但每次考试都十分紧张,严重影响了学习成绩。

  其实,这种考前焦虑的情况很多学生都有,只是程度不同。面对考试,学生会自我施压,加之同学间的比较以及父母的殷切希望,让学生那本不硬朗的翅膀超负荷负重。一项跨文化调查发现,在中、日、美3国的初中生中,我国中学生对考试的焦虑心理最重。引起考试焦虑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大致可分为内因、外因两方面。

  内因是指个体的认知水平、性格、抱负、经历和心理承受能力等个人内在因素。认知评价是造成考试焦虑诸多内在因素中的首要因素。当学生把考试当作实现理想的唯一通道时,压力也由此产生。人格特征是造成考试焦虑的一个重要内因。研究表明,内向的人比外向的人更易产生负面情绪。此外,知识准备与应试技能也是影响考试焦虑的一个重要内因。

  外因是指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综合环境的压力。现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学生不仅要承受“自产”的压力,还要承受父母的殷殷希望所带来的压力,这让许多学生产生了“考试是为家长考,学习是为家长学”的想法;在课程设置上,与文化课无关的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被迫取消。在“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情况下,产生考试焦虑是不可避免的。

  学习要以学生为中心,必须遵照儿童的天性。我们无法避免考前焦虑的发生,那么,针对焦虑产生的原因,采取措施,预防焦虑的发生才能事半功倍。

  无论学校、教师还是家长,都要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价值观。学校应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智力的开发、能力的形成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强调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家长也要调整自己的期待水平,合理培养,不给孩子造成过高的心理压力。

  积极引导学生正视考试。一要端正考试态度。教师可以通过班会、单独交流等形式,向学生传递正确的考试态度。二要提升学生修养,助其形成良好的个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励志活动,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三要做好考前复习和考试技能的培训。及时解决不会的和易错的问题,并建立错题库;考试时,面对不会的题目要保持冷静,完成试卷后要仔细检查计算过程。四要劳逸结合,饮食合理搭配。

  其实,我们的教育本不必那么“焦虑”,教育应该有一些平常心,用时下最流行的话来说,应该更“淡定”,只有这样,教育才能回到原点,才能真正关注学生,关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而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才是为学生创造更多幸福的教育。

  (作者单位系山东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5月23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