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 ——湖北省监利县长江高级中学特色办学之路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91  


 

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

——湖北省监利县长江高级中学特色办学之路

□ 赵远英

  创办于1994年的湖北省监利县长江高级中学,坚持以“教师教有特点、学生学有特长、学校办有特色”为办学目标,遵循“以人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恪守“自信、自立、自强,求真、求实、求美”的校训,积极推进“以体艺教育为主体、大文大理为两翼”的办学模式,将体艺教育作为兴校强校的切入点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格局,是一所能够让学生快乐学习、让家长满意放心、让教师幸福生活、让社会高度认可的学校。

  搭建平台——激发才艺潜质。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学生作为发展的主体,通过搭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实施人本教育。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同学们广泛参加各项活动,各种才艺和创意无不闪烁智慧的光芒。运动会上,同学们放飞着青春的激情,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家长会上,同学们道出了对父母的感激,融洽了几代人的亲情。在“助残一日捐”、“情系灾区”等活动中,同学们纷纷献上爱心、伸出援手……学校还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学生参观湘鄂西革命遗址,坚持开展书画比赛、作文竞赛、演讲比赛、英语口语竞赛,通过举办各类讲座、与社会共建,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国防及前途理想教育,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构建了以学生发展为主的立体教育网络。

  “大班小组”——创新管理举措。学校大力推行班级管理中的“大班小组制”工作,这一制度的核心是分生到师,责任到人,全面引导,全程负责,一包到底。具体做法是将每班学生分成6个小组,每组10人左右,分别按学生成绩、个性、男女生比例、住读生与走读生等分层均匀搭配,每组民主推荐一名小组长、一名班干部,安排一名任课教师(称其为导师)负责管理并开展活动。要求每位导师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好学生成长档案。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及其家庭的基本相关情况。二是编好“U”形座位。即将班级学生按“U”字形编成6个座位组,每个座位组的同学呈“U”字形围坐,“U”字形的开口面向讲台。学生在课堂上做到“三个面向”:听讲面向教师,自习面向书本,讨论面向同学。三是上好“大班小组”课。每周每班设置一节“大班小组”课,上课内容由各组导师根据本组学生情况自定,做到形散神聚,自成体系。四是开好每周联系会议。班主任每周召集6位导师进行情况交流,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五是做好家校沟通。要求各导师每学期与学生家长电话联系至少2次,家访至少1次,共同商讨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方。这一管理举措,不仅提高了学生自我约束、自主管理的能力,也加强了全体教师的责任心,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德育研究分会已将其确立为“十二五”时期的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五让”、“五进”——打造高效课堂。学校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坚持“强体艺、重文化,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方略,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学校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和爱好,组建体育和音乐、美术专业班,由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和资深的专业教师按照高一夯实基础、培养兴趣,高二全面推进、掌握技巧,高三强化训练、积极应考的培养模式,对他们实施管理和教学。按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等方法,学校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努力做到“五让”、“五进”。“五让”,即能让学生观察的,就让学生自己观察;能让学生思考的,就让学生自己独立思考;能让学生动手的,就让学生自己动手;能让学生表述的,就让学生自己表述;能让学生总结的,就让学生自己总结。“五进”,即微笑进课堂,温暖进课堂,趣味进课堂,民主进课堂,激励机制进课堂。

  因材施教——促进全面发展。学校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每天安排一节辅导课,由任课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分层辅导。对基础好、能力强一点的学生,适当拔高知识点、拓宽知识面;对基础差一点的学生,要求以弄懂课本基础知识为主。在练习布置方面,注重精编细选,分层要求;在练习评讲方面,做到“抓两头、促中间”,相得益彰。学校坚持专业训练与文化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师与校外名师指导相结合,校内日常训练与到武汉等大中城市强化训练相结合,对每一项知识、每一个动作、每一幅构图、每一个音符,都由任课教师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讲,学生上手快、进步快,不仅基础扎实,而且富于创新。

  学校在近些年的高考中频传捷报。体育、音乐、美术专业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0%,专业合格率均在95%以上。高考本科上线率达82%,专科上线率达92%。学校连续6年被评为“高中教学质量优胜单位”,是湖北省教育厅命名的“湖北省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学校”、湖北省教育工会授予的“先进工会集体”、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德育专业委员会批准的“团体会员单位”,湖北省重点办好的特色学校,荆州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认为,长江高中做到了低分进、高分出,圆了孩子上大学的梦想,也圆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想,是一所老百姓信得过、上得起的高中学校。学校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沐浴课改春风,继续坚持文科、理科、体艺三类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实现由体艺大校向荆楚名校的跨越。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4月25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