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的“饮茶原理”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85  


 

教育的“饮茶原理”

□ 曲淑梅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有关师爱重要性的论述汗牛充栋。作为教师,每天都在与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对话,只有对其施之以爱,才能架起师生之间友谊的桥梁。所以说,教师对学生的爱是连接师生之间情感的纽带,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再者,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追求的理想状态,是教学民主的前提,是实现师生双边活动的基础。作为一名从教15年的小学教师,我热爱教育事业,始终把对学生的爱作为自己恪守的天职,从中感受到自己人生的价值。

  这里,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日本有一个名将叫丰臣秀吉,一次作战以后他很渴,经过寺院找人要水喝。寺院侍童先端给他一大碗温度比较低的水,他一饮而尽;后来给他端了一碗温度稍微高一点的茶,他又喝完了:最后给他端了一小碗温度比较高的浓茶,他就慢慢地品。丰臣秀吉问其用意,侍童回答:“你刚打完仗,比较渴,所以我给你一大碗温度比较低的水;你喝完这碗水之后可以喝一点茶了,所以我就给你一碗温茶;你休息过后,需要的是品茶,所以我给你一碗浓茶。”这就是著名的教育原理——“饮茶原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课堂教学中,爱要以学生的需要为根基。我们最好的服务是适应对方需要的服务。每个学生都具有自己的优势智力领域,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学校里不存在差生,全体学生都是具有自己的智力特点、学习类型和发展方向的可造就人才。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就是为具有不同智力潜能的学生提供适合他们发展的不同的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不同类型的人才。

  由于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兴趣爱好以及不同的发展潜能。因此,我们的教学观应该从教育活动的实际出发,要适应学生的不同需求,实现共性教育和个性教育的结合。教学中,我有意识地关注学生的这些个性差异,允许学生思维方式的多样化和思维水平的不同层次,鼓励与提倡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尊重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不同水平。

  例如,我尝试作业改革。传统的观念都是一个班的学生要写一样的作业。现在,我努力尝试分不同层次写作业。如:在第一课听写中能得满分的学生,那么第二课的生字作业就可以不写或少写,由学生自己来定。由于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各不相同,作业量、难易程度如果一样,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受不了”的现象。因此,我还设计了基础知识必做题、灵活运用提高题、自主创新挑战题3个层次的作业,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这样的作业,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是教师对学生的真正的爱。

  此外,我在课堂教学中倾注自己的情感,不断地用情感去感化、熏陶学生,用爱激情、用目传情、用声润情、用手寄情。例如在写字教学中,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黑板上再漂亮的范字也是有距离的,只有当面指导才是最直观的。教师温柔、耐心的指导语言,启发学生时的零距离对话,不需要更多的激励语言和体态语言,一个信任的眼神,扶手把腕的亲昵动作,写字姿势的及时纠正,不仅能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运笔的基本手法,体验书写每一个笔画的基本要领,揣摩间架结构的巧妙,而且还能及时纠正学生的坐姿、目距、整洁度,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这也是新课标所提倡的在知识能力、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上达到的和谐。

  透过这样一个教学细节,悄然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是:老师爱你们,课堂上充满了爱、信任、乐趣与协同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墨香和良性的师生交往充盈着我们的教室。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4月25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