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育人教书”,绽放春天 ——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中学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64  


 

 “育人教书”,绽放春天

——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中学发展之路

□ 王 伟

  1923年,在后来新四军重建军部的江苏省盐城市泰山庙内,一批有志之士将盐城第一高等小学改立为盐城县初级中学,由此点燃了盐城市第一中学的第一颗火种。近90年来,盐城市第一中学在盐阜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孕育了中国著名书法家胡公石、京津唐高速公路高级技术顾问皋学炳、苏北的鲁迅——宋泽夫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学子足迹遍及祖国乃至世界各地。从1990年首批通过江苏省重点高中评估验收到2001年通过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评估验收,从2003年顺利转评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到2009年高分通过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复审,盐城市第一中学逐渐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今日的盐城市第一中学,是一所拥有一流环境、一流师资和一流办学质量的优质学校。然而,一流的学校应该向往更高的天空。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新一届校领导班子发现,由于办学规模的扩大、教育布局的调整和招生政策等诸多方面的原因,生源质量不太理想、学生层次参次不齐的状况日益突出,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推进的新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重中之重。为此,校长熊新华在《从教书育人走向育人教书》一文中提出:“在实施新课程、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教书育人’的传统观念应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现代教育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强调育人为本,重视人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人育好了,书也就教好了。”基于此,盐城市第一中学明确了“育人教书”的全新理念,开启了一段“更上层楼”的改革之路。

  德育的使命是唤醒自觉

  中小学时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当今中小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培养这样的孩子,不光要传授知识,更要健全他们的人格,提高他们的能力。为此,盐城市第一中学坚持将德育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努力履行德育的使命——唤醒自觉。

  教育家夏丏尊说:“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盐城市第一中学大力开展全员德育,每位老师都有两颗心,一颗装着“爱”与“责任”,一颗装着每一个学生。在这里,每个班级都有一名班主任和一名助理班主任,每个学生还有一位成长导师。成长导师和学生建立起一对一的辅导关系,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走出阴霾,迎接阳光。在这里,学生还可以随时敲开心理咨询室的门,4名具备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老师,随时接受他们的心理咨询。全体老师的倾情付出,让德育宛若一股清泉,润泽孩子的心田。

  德育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嘴边,而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去感化学生。学校首先从新生入手,狠抓养成教育。学校自编了《一中学生一日常规》,对学生展开精细的主题教育。如“学会走路”:男孩走路要像绅士,女孩走路要像淑女;“学会说话”:不说脏话,打招呼要有礼貌,开玩笑要有分寸……一些家长反映,孩子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攀比心理,学校就规定所有学生穿校服,以杜绝攀比之风蔓延。一般的中学只有一次军训,但盐城市第一中学却有3次。高一新生进校要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和国防教育,到了高二、高三开学之初,还要分别再进行一天军训,以唤醒学生在假期中遗忘的规范意识。细致入微的引导,让孩子们渐渐将好习惯铭记于心,贯彻于行。

  情感缺失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通病,不久前的“小悦悦事件”就强烈地折射出社会的冷漠,引起了所有教育者的深刻反思。盐城市第一中学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农民或工薪阶层的孩子,为了体现“办面向百姓的优质教育”的办学宗旨,学校大力开展情感教育,让孩子们成为心中有爱的人。到了金秋十月,以“心存感恩,成就人生”为主题的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就会拉开帷幕。校园中悬挂起20多条感恩标语,《感谢你》、《相亲相爱》等感恩歌曲一直在耳边吟唱。教师要求每位学生算一笔亲情账,算算家长为自己投入了多少,并预测自己毕业后大致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报父母在经济上的付出。

  为了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每个孩子还要完成一份爱心家庭作业——送给父母一句温馨的祝福,给父母讲一个开心的故事,给父母庆祝一次生日,赠送亲手制作的礼物,给父母捶捶背、打盆水、洗洗脚,为家里打扫卫生、叠被子、洗碗、洗衣物,为父母节约一分钱、一粒米,给父母写一封家书。为了答谢老师的培育之恩,孩子们还开展了“向老师献真情”活动,每个孩子都要给老师写一封信、谈一次心、提一个建议、表一个决心。情感教育是一场灵魂的练习,让独生子女懂得了父母的不易、老师的辛劳。在各班的感恩主题班会和全校的感恩故事会上,许多孩子一边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一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爱因斯坦说:“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盐城市第一中学还适时推出了信心教育。教室里,墙壁上、座位旁都有同学们精心贴上的中英文名人名言,每句名言下面还有一位同学的签名。原来,这是该名同学自己寻找的励志名言,不仅寄托着同学们对自己的期望,也是对他们今后行为的约束。在每天傍晚的活动课上,各班同学还要一边跑操一边齐喊励志口号,热血激昂的口号总是响彻云霄,成为同学们难忘的青春誓言。每个周末,同学们还会静静地坐在教室里,欣赏校电视台播放的励志电影,《阿甘正传》、《当幸福来敲门》等一部部优秀的影片让同学们拥有了自信的力量。

  当今社会对诚信的呼唤越来越强烈,盐城市第一中学还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校园电视台、广播电台等载体开展诚信教育,让学生懂得“诚信换来一辈子的安心,谎言让人后悔莫及”的道理。学校政教处经常收到学生捡到的钱物,去年年初,高一(2)班的吴涵同学在回家路上捡到了近万元现金和存款额10万余元的银行卡。寒风中,在没有等到失主的情况下,吴涵和父母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并谢绝了8000元的酬谢。面对记者的采访,吴涵说:“诚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家里、学校一直就是这么教我的。”他当之无愧地荣登了“中国好人榜”,并成为“江苏省美德少年”和“江苏省美德少年标兵”候选人。

  两年来,德育的唤醒功能在盐城市第一中学体现得淋漓尽致。学生遇见老师懂得礼貌地问好,同学之间发生一些小摩擦能互相体谅,同学们争当精神自强、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生活自理、做人自省的“五自”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大幅提高;学校还涌现出了自强女孩陈亭亭、模范班长谢姗、自主管理先锋邵驰等优秀学子,他们的言行无不闪耀着人格之光。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4月25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