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名优教师:向左?向右?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56  


 

名优教师:向左?向右?

□ 罗刚淮

  某市的一个名师从国培班学习回来后,校长要求她上一节课,她为难了。按说,作为市级学科带头人,上公开课肯定不成问题,但她有隐衷。因为在培训期间,她观摩过的课改名校课堂,是那样生动精彩,学生表现是那样出色,自学探究的情景是那样令人神往,使她下决心要彻底改变自己的课堂。回来后,她发现课堂模式并不难学,最关键的问题是课堂太普通太平凡了,普通得只剩学生在活动而教师毫无作为,教师往日在课堂上的精彩也没了。

  按照新的课堂模式上课,领导和同行会认为自己在偷懒,声誉会受到损害;按照传统教学,大家看到的是依然精彩的自己,但又隐隐有些不甘。向左?向右?这个名师有点不知所措了。

  笔者的一个朋友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所在的学校轰轰烈烈地搞起课改,但他坚决不参加。因为他是名师,学校领导劝说无果,拿他也没办法,只有听由他去,其他老师知道他的固执,也没法劝动他。两年过去了,他们学校突然热闹起来了,成批成批的外地老师来学校参观、观摩课堂。他也发现课堂真的大不同了,学生学习积极主动,讨论热烈,课堂生成的东西很多,老师讲授得很少,绝大部分是学生自学讨论得来的。他再回看自己的课堂,发现全是自己预设了一个个陷阱,诱导着学生往里跳,对学生的心智发展确实没起多大的作用。错过了最好的改革时期,现在,向左?向右?他陷入了彷徨。

  其实,上述两位老师遇到的问题在不少教师身上都出现过,教师如何正视改革创新,如何跟进?这些都考量着每一个人对改革创新是否认同,对教育是否真诚,对学术追求是否坚定,对人生信念是否坚持。传统的课堂教学积弊甚深,许多枝节上的探索改进很难撼动人们传统的观念,必须深层次地剖析课堂教学。这就需要一批有远见卓识的能人志士锐意探索路径,寻找新教育的科学方法和策略。而最合适也最具有发展潜质的群体,显然是现在教师中的名优教师。他们既有良好的理论视野,又有较深厚的教育教学素养和实践经验,在教师中还具有相当的威信,起着方向引领和标杆示范作用。但他们还是传统教育中的既得利益者,更容易倾向于维持现状,安享现成的经验与荣耀。因此,名优教师能否华丽转身,成了课改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名师,“名”在何处?不就是因为他对教育教学有着独特而精深的理解吗?不就是因为能对过时的不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并引领更多教师阔步向前吗?“名师”称号旨在表彰教育教学中作出突出业绩的教师,意在引领更多教师探索创新。如此说来,名师既需要总结传承经验,更重要的在于对未来教育的探索创新,为后来者开路。如此说来,不敢以新课堂形式上课的那位名师,何必纠结?国家斥资给她提供培训机会,就是要其学成后能锐意创新,引领一方教师发展的。

  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已经从传统的行政主动,逐步发展成现在不少学校和教师的自觉行动,呈现出普遍支持改革创新的舆论氛围。一些真诚的教育者敢于先行先试,勇于追求自己的教育理想,敢于探究和验证自己的教育设想,这是非常有利的现象。正因此,全国各地新课堂新模式层出不穷,诸多区域整体推进课堂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向来是教育改革的硬骨头,如今呈现出多区域多学校的实验纷纷成功的态势。课堂教学改革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美好景象。作为一名教师,只要立志于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立志于在教育上不甘平庸有所作为,都不能无视这样蓬勃发展的景象。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面前,每一个教育者不被触动不被感染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置身于名优教师行列的教育者,更应该看到改革创新背后涌动着的是广大家长、社会和莘莘学子对于优质教育的渴求,又有何理由不挺身而出,勇立潮头呢?难道一定要等到百花争艳的时候,名优教师再开始前行的脚步吗?因此,与其坐享其成分享别人的智慧,名优教师不如奋起先行,贡献自己的才情。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传统课堂上挥洒自如的名优教师,在新课堂上一样会激情四溢,在教育的舞台上以优美的舞姿实现华丽的转身。

  (作者单位系江苏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4月25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