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我的三个教育主张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935  


 

我的三个教育主张

□ 徐学红

  我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整整26年了。26年的喜与忧、苦与乐,在日复一日的实践磨砺中已化为两个字——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总有期待;因为热爱,所以总有担心;因为热爱,所以我要真诚地言说我的三个教育主张。

  第一,减负应该首先从整合课程开始。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三级管理。这三类课程都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应该说,目前小学开设的每类课程对学生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然而,就像有补养作用的营养品,我们不可能一起服用,那样会造成营养过剩或消化不良。

  盘点我校不同年级段开设的课程门类会发现:一二年级有12门(语文、数学、英语、品德与生活、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传统文化、安全教育、海洋教育、学校课程),国防教育等专题教育还不包括在内;三至六年级15门,每一门都有教材(除学校课程)。这么多的课程孩子们是否能消化,学得怎样?我们不敢说美国的课程设置多么科学,但是对比一下更助于我们的思考。美国小学一般设有8大课程,分别是语言艺术、数学、科学、社会研究、健康、艺术、音乐、体育。教育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能缺什么就补什么,它需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和有机的整合,就像复合的维生素片,20种我们不能分20次吃下。由此类推,我觉得,减负应该从整合课程开始。

  第二,学生素质的提升需要大家携手。学校有天然的义务和当然的责任来担负起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任务。但是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学校不能包办,也包办不了。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学生的文明细节、卫生与饮食习惯等都会在家里养成。由此可见,父母对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起着学校和教师都替代不了的重要作用。所以,也就有了“一个民族的未来取决于这个民族的母亲”的说法。教育部规定学校每天要保证学生在校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对于学校而言,这完全可以很好地去实施。但是,学生的体育锻炼又怎能仅仅依靠学校呢?我们还要思考:是什么阻碍了学生的体育锻炼?难道仅仅是学校吗?由此可以看出,学生素质的提升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大家携手做,板子不能只打学校。

  第三,用专业水平和专业精神充实师德。教育是一门科学,它要遵循规律。不是每个受过教育的人都可以做教师,教师需要有专业水准。评价一位教师的师德不仅仅是他的穿戴是否符合教师标准,不仅仅是他给孩子发博客了没有,不仅仅是他与家长沟通了没有……更重要的是,他要用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精神让孩子们热爱学习,每一个40分钟都让孩子们有所发展,他还要让孩子们学会独立生存和掌握有尊严地行走的本领。因而,我主张,今天我们评价教师的师德,一定不要就字面上的师德论师德,还需要以教师内在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精神来评价师德。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岛市嘉峪关学校)(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4月4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