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张澜:教育需“学用结合”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89  


 

张澜:教育需“学用结合”

  张澜(18721955)字表方,四川南充人。1941年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改为中国民主同盟),1949年后,先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

  1872年,张澜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县一个穷秀才之家。1903年,张澜远赴日本留学,一年后回到家乡。时值顺庆府(南充)中学筹办,张澜被聘为正教习,并为学校制订规章制度。他深感旧教育脱离实际,不能培养出服务于社会的有用人才,于是在开设课程方面,他规定了学生要学习一些实用的近代科学。他从日本购回一批理化仪器,聘请一些思想比较开明、懂得科学的人任教。他曾先后担任南充小学、中学,及端明女校校长。在任期间时对教育进行了改革。他把这些学校合并为一校,分为中学部和师范部,并设立了附属小学;中学设文科、理科,文科重文史,理科注重数理化和外语;又在学校设工业班、中医班、农蚕部。

  张澜认为,学习知识贵在应用,重在实践。师范科的学生常要去附小实习;中医班聘请了当时南充的著名中医任教,并带领学生临床诊病;工业班附设机械厂,聘请了专门的技师指导学生实习;学校有桑园、蚕室、缫丝厂供农蚕部学生学习、实验。学校实行这样的“学用结合”的教学制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926年,张澜任成都大学校长。他很赞同蔡元培办北京大学的做法,对校内各种党派、各种学说“兼容并包”,实行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他聘用教师时不分政治派别和学术思想派别,只要确有所长,都可以聘用。他提出:“打开夔门,欢迎中外人士来川讲学”的口号,聘请了一批四川省外的和国外的专家到成大任教。当时成大的教师中既有国民党人,也有共产党人,还有国家主义派;学术思想上既有崇奉孔孟、精通国故的“宿儒”,也有热心新文化的人物。张澜允许他们按自己的流派观点讲学,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表达意见。

  张澜提倡自由讨论,支持学生组织学术团体,积极出版专业刊物,并经常举办各种学术讲演会,请校内外名人讲演,传递信息。他不顾反动顽固势力的反对,允许学生中的三派,即共产主义者的“社会科学研究社”,国民党的“健行社”,国家主义派的“惕社”同时并存,自由争鸣,让那些进步的思想理论得到传播,使落后的、反动的思想理论受到批判。张澜常常教导学生:学生是未来的社会骨干、国家栋梁,在学校不要读死书,要学习古代太学生精神和风气,关心国家大事。

  张澜还十分重视社会教育。他认为单纯的学校教育其作用是有限的。教育应面向社会,给民众施以识字教育、技术教育、时事教育,新的社会风气才能得以树立。他在南充办学时,开办了平民夜课学校,招收城市平民及工人来校学习。

  张澜,数十年从事教育,在教育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他的许多主张在当时是首创的,开了一代新风,不愧为一位杰出的人民教育家。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4月4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