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家的试验场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84  


 

教育家的试验场

□ 罗刚淮

曾经听到一位教师感慨:学校其实在把学生当试验品。我们大学一毕业,懵懵懂懂就站上了讲台,现在回过来看,凭良心讲不知耽误了多少孩子。这位老师以负责任的态度回顾自己的成长,充满内疚,也明白了自身专业的成长是建立在对学生进行实验基础上的。那么,我们有必要反思,这种实验是否需要,是否值得?

我也了解到,有这么一位校长,他17岁开始教学,29岁做了一所学校的校长,从此开始大量的教育实验,不断开创、完善和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历经23年,他终于将这所学校建设成为全国模范中学和国际著名实验学校。这位校长就是苏霍姆林斯基,这所学校就是帕夫雷什中学。苏霍姆林斯基将学校当作自己教育改革的实验室,以对孩子的无限热爱和对教育的无比忠诚,将教育科学推进到一个时代的高度。如此看来,教育就是一个实验的过程。只要我们保持探索求真的态度,朝着实验的方向,所做的就是真教育。

教育是一项理想的事业,对于社会来说,未来需要人才来建设,但未来的人才是什么样的?其形象就在教育者的心中,教育者以此为标准,实施着教育,引领着孩童前行。而对于教育者来说,每个人的心里也都有着理想的教育形态,并将其一项项落实在教育行动中。所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教育学,教育者因为心中的理想不同,教育的行为不同,对受教育者的期待和标准不同,培养出的人才也往往不同。因此有学者说,教师的高度决定学生的高度。这句话虽然不是绝对,却往往普遍存在。

教育又是脚踏实地的事业,是需要实践的事业。而实验需要先有理想,但理想的建立、发展和检验又都要在实践中展开。从这方面来讲,杜威实在是教育家的典型,他的学说有理想有实践,堪称理论教育家和实践教育家的典范。所以说,理想与实践结合的实验是真正教育家的通达路径。杜威学校如此,夏山学校如此,陶行知的乡村教育实验,晏阳初的平民教育实验,华德福的系列实验学校,莫不如此。任何理想,只要有虔诚的信奉者和践行者,就总有实现的可能,何况教育是贴着地面飞行的理想事业,原本就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但光有理想还不行,教育不能等待,哪怕现时的教育不尽完美,也不能等到尽善尽美再去改变。教育是一项实验的事业,是探索求真的过程,不能期待某个老师全部掌握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高超的教育艺术,再去从教。既然如此,我们不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于是,我们自然想到了教师的成长。

教师也是一个成长者,当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开始属于自己的教育旅程,经历从新手教师到熟练教师,到优秀教师,再到名师,最后著书立说,传播思想,成为教育家。这样的旅程,是一个充满艰险、诱惑和快乐的过程。因为真正的名师、教育家,是不会故步自封的,任何物质的、生活的乃至肉体的羁绊,都不能阻挡他们对于真理的探求。

教育是什么?对于教育家来说,教育就是毕生追求的事业。学校是什么?学校就是一个大的实验室,承载着教育家的教育思想理念,在不断的改革、创新和实践中,直抵真理的彼岸。

此外,作为教育者,我们首先要思考:学校给谁办,怎样办?这应该是温家宝总理关于“教育家办学”殷切期望中最基本的内容之一。在现行校长负责制之下,校长担负着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办学责任。但是,我们的校长都是教育家了吗?显然不是,不过也没关系,如果他仍然是一个孜孜不倦的教育科学探索者,没准会另辟蹊径,探索出新路来。怕就怕假教育家、假教育者靠着教育之外的功夫得来头衔荣誉,外行领导内行,带着教师踏上迷茫无望的征途。

其次,教育该怎么做?“教育家办学”实际上在告诉我们,要按照教育家该有的思路和做法行动。教育是不断发展的科学,一是教育科学本身需要充分的发展,二是教育者所理解到的教育科学也是一个不断建构和发展的过程。教育家必然是教育科学的探索者,学校发展怎样规划,每年有着怎样的目标方向,每一项工作是否有明确的标准要求,是否落实到每位教师的行动中去,学生培养的方向是什么,等等,考虑周详了,不断改进了,其实学校就已经在实验中了。

对于现时的教育来说,试验场常有,而教育家不常有;伪专家常有,真诚的教育者却不常有。一所学校是试验场,每一间教室也是实验室,甚至每一堂课、每一项活动都是教育实验的过程。以实验研究的心态从事教育,以科学研究的要求来对待当下的每一次教育行动,这才是教育家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位朝着教育家行进的教师所应具备的素养。事实上,唯有真诚的教育者,才可能成长为教育家。我们期待教育家的出现,更期待更多真诚的教育者的出现。唯有真诚的教育者,唯有教育者的真诚劳作,教育才永远有希望。(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江宁分校)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2月22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