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家梦受挫的背后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101  


 

教育家梦受挫的背后

□ 顾伟清

某校长聆听了“教育家办学”的讲座后,决心把自己打造成教育家。开学前,他吩咐教导处安排他担任初一(1)班的语文教学。

语文课上,该校长推出了“点评式讨论教学法”,尝试教改实验。学生熟读课文后,各自提出问题,他进行点评筛选,把最有意义的问题作为讨论的“课题”,课后学生再加工成“小论文”。

一年下来,该校长身心疲惫,步履维艰,棘手问题层出不穷。由于人数众多且参差不齐,分组讨论时七嘴八舌,一些“后进生”还乘机捣乱,教学秩序一团糟。除了常规工作外,该校长还得额外批阅“小论文”,即使每个学生5分钟,也得花费3个多小时。尽管学生的阅读水平、写作能力都有明显提高,但和考试要求不相吻合。该校长所带班的语文考试成绩经常在平行班中垫底,风言风语不绝于耳。该校长反思后撰写成论文,投了多家杂志社,都是石沉大海。

该校长的“教育家梦”遭受重创。夏去秋来,他只得偃旗息鼓,退出三尺讲台。

像这名校长那样憧憬教育家,却半途而废的大有人在。那么,他们为何望而却步呢?

纵观历史长河,被公认为教育家的人,在每个时期都是屈指可数的。即使教育家大批涌现的春秋战国时期,也只有孔子、墨子、孟子等数十位。倘要修炼成教育家,必须具有崇高的师德,并培养出杰出的人才,还要有独特的教育思想。这就决定了不是一般人跳一跳就能摘到的。目前,中小学校长有数十万,乐观地估算,即使涌现100位教育家,那也是千分之一。因而,许多校长认为,成为教育家,是望洋兴叹,虚无缥缈。

此外,博览群书是成为教育家的必修课,但教育著作往往艰涩枯燥,不要说读书破万卷,哪怕读书破十卷,也并非举手之劳。教育探索的路上,更是坎坷不平,布满荆棘,磕磕碰碰,家常便饭。据记载,苏霍姆林斯基曾和几百名“最难教育”学生周旋过。教育需要反思,才能揭示规律,这就需要日日夜夜的“长考”。孔子“三月不知肉味”,就是一个“长考”的典范。著书立说,既要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又要有极高的写作功底,岂是“小菜一碟”。因此,许多校长面对艰难困苦,激流勇退,刀枪入库。

许多校长还把不能成为教育家归咎于应试教育。确实,应试教育,人人恨之入骨,却又趋之若鹜。这是为什么?应试分数高。射击训练,瞄准靶子,反复强化,神枪手百发百中。同理,应试教育,瞄准考试,强化操练,“尖子生”得心应手。教育探索,若以育才为中心,就偏离考试“靶子”,应试能力随之下降。当下,人们虽理论上倡导素质教育,但实际上还是以分数论英雄。教育理念不改变,在评价机制依旧不变的情况下,谁获得高分,谁就名利双收。教育探索,若淡漠分数,则名利皆失,阻碍了校长的步伐。

所以说,不追求教育家,既暴露出评价机制的束缚,更暴露出校长本身存在着的问题。缺信心、怕吃苦和怕吃亏是校长不愿追求教育家的主因。那么,普天下与时俱进的校长,究竟如何应对呢?

教育家并非唾手可得,然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险远”,正因为教育家难上加难,才显得价值连城,璀璨迷人。从古至今,千千万万的教师随时光流逝而销声匿迹,唯独孔子、陶行知、夸美纽斯等却光芒依旧,令世代所景仰,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是教育家。作为校长就要立志于成为教育家,不甘平庸,奋发进取。教育家并非命里注定,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与其自惭形秽,庸庸碌碌,还不如敢作敢为,轰轰烈烈。其实,每个人都隐藏着无限的潜力,只要敢想、敢做,并持之以恒,未来的教育家可能就是你自己。有些校长自信不足而无所追求,实质上是因不思进取而坐失良机。

此外,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走教育家之路,那是破茧化蝶的磨练。只有摆正心态,才能把危机化作机遇。在教育实践中,经常会碰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这正是捕捉研究素材的契机。遇到挫折,风言风语,正是锻炼豁达胸怀的良机。著书立说,无从下笔,其实意味着具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山重水复疑无路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等到登堂入室时,教育家之路便会越走越宽,甚至陶醉其中。因为教育探索,在于揭示奥秘,造福人类,其本身就蕴藏着迷人魅力。因此,走教育家之路,并非人们臆想中的那样伤筋动骨。倘若果真苦不堪言,孔子怎么会乐以忘忧,活到73岁?有些校长怕吃苦而临阵逃脱,实质上是因惰性而糟蹋自己。

校长们还常常担心,走教育家之路,会名利皆失吗?并非完全如此。名利从先后看,可分为眼前名利和长远名利。矛和盾不可兼胜,眼前名利和长远名利常不可兼得。应试教育,能获高分,但扼杀人才,捞取了眼前蝇头小利,却丢失了长远的名声。走教育家之路,不拔苗助长,尽管丢失些眼前名利,但能获得长远名声。一个立志于教育家的校长,必定高瞻远瞩,憧憬未来,不为眼前得失而裹足不前。名利从性质看,可分为庸俗名利和高尚名利。应试教育,获得的是庸俗的名利,凡夫俗子才趋之若鹜。走教育家之路,是高尚的名利,君子圣人所仰望。至于行走教育家之路,难免出现误解、埋怨、非议,成大事者就要宠辱不惊,或看作鞭策,或一笑了之。有些校长怕吃亏而驻足停步,实际上是因眼前利益而蒙蔽双眼。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周庄中学)(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2月15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