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和“差班”说再见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92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也曾多次带过“差班”。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刚参加工作那年所接那个班级。那是全校出名的乱差班,不但学习差,纪律差,而且常发生伤人事件。刚刚毕业的我,怀着对教育的热情和憧憬来到这个让我一切都陌生的环境之中。

    还记得上班的第一天,主任只是告诉我这个班级需要用心,是个毕业班。然后把我带到班级向学生介绍了我,之后就走了。当时我的心情特别兴奋和激动.自我介绍后,就去备课。可我没想到的是,当我再次进入班级时,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班级像是个自由市场一样,真是嬉笑声,哭泣声,声声入耳;纸片飞,孩子桌上飞,历历入目。学生看到我进来了,才慢慢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天啊,这是在电视上也难寻到的特殊场景啊!对于当时毫无经验的我,一下子怔住了。看了看满地的纸片,一句话也没有说,走到卫生角,拿起笤帚开始扫地。当时学生也被我的举动惊呆了,女生开始帮我扫。我表扬了女生。我原以为我成功了,可是对于男女生严重不和的班级来说,女生的这个行为,则大大激怒了男生。我更没想到的事发生了,我唯一的交通工具----自行车被人放气了不说,气心也给我拔扔了,我家那时离学校有好几里地,旁边又没有修理店,我只能推着我的自行车走在坑坑洼洼的回家这路,到家时天都黑黑的了。那一夜,对于我来说是个无眠之夜。

     从第二天开始,我改变了策略。首先和女生搞好关系,和她们起游戏,聊天。从她们那知道了男生中的几个重要人物,也从别的老师那了解了一些班级中的情况。于是,我开始了我的计划,分步进行。

     第一、尊重学生人格,班主任要成为学生的人格表率。

     因为六年级的学生,正处在叛逆期的初级阶段,这段时间对孩子来说是个过渡期.所以,对于孩子的引导都来说,你的言行显得尤为重要.要求学生的同时,我必需坚持做到.我每天早来,晚走,坚持每天和学生一起参加值日和集体活动. 不当众批评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和学生一起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如“请,谢谢,对不起……”这样时间一长,学生耳睹目染,整个班级里没有了骂人声,有的只是这种文明之音.

     第二、从班级实际出发,开展工作。

     一、了解、研究学生的个性特点,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喜好和生日。

    这可是说来容易,做来难的大工程。当学生过生日时,我都会送给他们一些贺卡之类的小礼物,写上自己的祝福和希望。学生生病了,我主动去看望,并给予辅导。我的行动虽然辛苦,但却得到了深深的回报,那一年,孩子们也记住了我的生日,还记得过生日那天,全体同学一起起立祝福我,并给我唱了生日歌。那份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二、了解和研究家庭教育状况和家长群体的特点。

现在的孩子很多特点跟他的家庭是有关系的。家长的教育思想,家庭的环境,家庭的经济条件,家长的文化水平,家长的工作性质等等,都有一些特点。我了解以后,综合出这个班学生的家庭有哪些比较突出的特点。我针对的教育个别学生,全班学生的教育也同样有了针对性。

三、了解研究班级的环境,校园的环境,生活区的环境特点与教育资源的情况。

人都是生活在环境当中的,一个孩子,他有三个生活环境,家庭、学校、社会。生活区就是他的小社会,这三个环境,都会给孩子带来影响。而这三个环境里边,都有教育资源,那么这些教育资源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有没有不利的因素?教师脑子里一定要清楚,因为这样对这个班进行教育引导的话,是非常重要的。

四、了解研究班级任课教师的特点。

一个班级有好几位老师,这些任课教师教不同的科目,每个老师有自身的特点,他们都要跟孩子接触,作为班主任,我先了解任课教师他们的特点。这样,在引导班级学生向各位老师学习的时候,才更有效, 班主任才能和科任老师一起来教育孩子,使孩子能学有所成。

这样,我从班级实际出发,去开展工作,用了一定的技巧。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所教的班级从全校纪律、卫生、成绩都倒数第一的乱差班,变成了全校得“文明班级”最多,纪律、卫生都是最好的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进步。从前10名一个没有,到前10名我班级就有5人,可喜的成绩不但大大鼓舞了我,使坚定了为教育贡献一生的决心,也同时激励了学生向更高的一层迈进。

    看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我们老师能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秉持“人人有才,人人成才,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让学生人人身上有亮点,人人看到自己进步的希望”的教育理念,那么孩子将在你的爱中快乐成长,将会开创一个崭新的世界。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