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教学管理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1204  


 

【案例】下午放学的铃声早在40分钟前就响过了,工作不知疲倦的李老师依旧在教室里有滋有味地跟全班学生讲课,就因为长期如此,她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课外辅导先进教师”。

  请结合教育学与教育管理学相关知识对此现象加以评价。

就一般意义讲,拖堂指的是在规定的课堂教学时间结束时仍不终止教学活动而挤占学生课余休息时间的现象。它是教师教学行为系统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影响着学生对教师及学习内容的情感态度。

一、拖堂带来的主要危害

1、不利于学生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的形成

 课堂上不仅教学内容要引起学生认知水平的变化,教师教学行为  、教学方式本身也作为学生的认知对象不可避免地对学生产生影响。  若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经常拖堂,不仅会引发学生的负面情绪,同时也“身体力行”地教会学生自我中心、专制蛮横等不民主作风的逐渐养成,最终将学生引向自我欲望膨胀、民主意识匮乏的边缘。

2、 不利于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

教师拖堂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影响学生课后或课间日常琐事的解决,影响学生对下堂课的准备,增加教学内容加重学生心理负荷,导致学生心理上对课间或课后自由支配时间的预期与单边强加的“受控”形成心理反差,显然会激起学生的不清情绪,长此下去,会导致课堂心理气氛日趋紧张,师生心理距离拉大,学生厌学敌视心理增强,心理压力加大,学习兴趣衰减,压抑焦躁不安,随老师拖堂次数的增多,越发加重着这种负性心理,最终导致学生不健康心理的积成。

 

3、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保持与学习质量的提高

教师如若在教学过程中不及时克服拖堂现象,势必降低学生对教师的认同度,学生会对教师产生一种排斥心理,必将降低学生主动求知的欲望,影响其学习效率与质量的提高。

二、拖堂行为主要成因剖析

1、课前准备不充分

    备好课是教师上好课、顺利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前提条件。如果课前未深入钻研课程标准与教材,在教材内容的处理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上难免有失偏颇,并且也很难将教材内容熟练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样很难保证课堂教学严谨有序、高效运作,不可避免出现教学时间分配上的不合理,影响重点与非重点、主要与次要教学环节的有效把握,导致平均使用力量和本末倒置,浪费有效的教学时间

2、课堂偶发事件的驾驭能力不强

    面对偶发事件,有的教师由于驾驭能力不高,不能很好地处理好或绕开它,师生间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偶发事件上,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导致教学时间的浪费和教学进度的减慢,而教学计划的执行与实现的愿望又促使教师不得不拖延教学时间来弥补课堂上遗留下来的教学任务。

3、课堂教学的随意性大

   为了让课堂生动有趣,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也就要结合一些具体的事例或采用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来组织教学,但是如果对采用的事例与教学内容关联性不大,教育性不强,或在教学手段的选择上缺乏严格考究,那么就将事与愿违,导致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教学任务。

4、教师不良个性倾向在教学中的反映

    不同的教师在课堂上会体现出不同的教学风格,有的教师由于受生活环境及工作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着不健全的心理特点和行为特征,在课堂教学中不可避免地体现出相应的个性化的倾向性,诸如行动迟缓、做事拖拉疲塌、事事力求面面俱到不分轻重缓急或性子急遇事不冷静,不能放手让学生主动求知,常常让学生处于被支配控制的状态。

引发教师拖堂行为产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责任心不强、业务素质不高、个性品质不健全等因素都可能是其产生的诱因。不同的教师产生拖堂的原因不完全相同,有的可能是某一方面的因素,有的可能是两个或多个方面的因素所致,但不管是基于何种因素导致拖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对课堂教育管理不善,不能很好地把握课堂教学时间、处理课堂突发事件,这是拖堂等不规范教学行为产生的根源所在。

三、不断提升职业素质 自觉远离拖堂行为

     为了向45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每一位教师都应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行为系统,提高自己对课堂教育管理的技能,彻底消灭拖堂及其一些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行为。  做为一名教师,要投身到“学习、研究、服务”实践领域中去,那么在提升自身职业素质的同时,其教育观念、教学思想也一定会得到更新,在课堂主渠道的教学实践中也一定会运筹帷幄,拖堂及其他一些低效的教学行为也一定会大大减少;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会有所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定会事半功倍。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