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做真诚的赏识者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104  


 

         案例:肖伟恒是班里一个比较调皮的男孩子,平时的他一直脸上笑嘻嘻的,如果老师批评了他,他就会一脸的不服气,再说多了就会跟老师大嚷大叫,甚至满地打滚。有时来点恶作剧,搞点小破坏,经常有同学来告他的状。因此,有一些同学就不太喜欢跟他一起玩。我们先来看一组他的活动镜头:

活动镜头一:在上体育课时,体育老师指导孩子打球,肖伟恒就把球拍拿在手上扔来扔去,结果一下子用力过猛,扔了出去,正好扔在了旁边同学的头上,当时同学头上就起了一个大包。

活动镜头二:语文课上,一切正常。同学们被课文里大自然中的指南针吸引住了。“北极星、北斗星……”我也沉浸在那有趣的自然现象里。一个不和谐的声 音从教室的一角传出来“我要上厕所!”声音洪亮而且“理直气壮”,丝毫没有因为打扰大家听课而感到的愧疚和不好意思。又是他,只听声音我就能知道是谁。这 种恶作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也是同样的情况,英语老师同 意了他的要求,谁知他竟而跑到操场上玩到了下课才回来。我强压住心中的怒气,用目光投去我的不满,他的眼神中带着几分得意,丝毫不理会我的警告。 “我憋不住了!”学生中已经有了窃窃的笑声。不是我故意为难他,而是他这一去,肯定又会到操场上游逛到下课才回来。我停下讲课看着他,谁知我的默不做声竟 然被他认作对这种行为的无能为力。“我要尿在裤子里了!我要上厕所!……”五分钟过去了,这种声音在教室里持续不断,原本有序的课堂被他搅的乱七八糟。

案例分析:

1这是个让所有任课老师头疼的学生,家长对其不良行为的放纵让他变得异常无礼,通过了解我知道这个孩子从小是由保姆带大,所以孩子从小就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缺少交流与沟通。肖伟恒的父母由于工作比较忙,很少照看孩子,一旦孩子出现问题,又以打骂为主。家长粗暴型的管理,使得孩子与其它小朋友相处时如果发生矛盾,往往采取暴力手段解决问题。

3、好奇心很强。这时期的孩子好奇心理很强,不管对什么东西都很感兴趣,尤其是那些好玩好看的、动画片里经常出现的一些人物、动物,对他们的吸引力非常强。事实上,孩子所表现出的恶作剧、小破坏有时并非真的坏行为,但却是一种不利于他人的行为。

对肖伟恒这样的孩子,一开始,我们曾多次教育他、批评他,但效果不是很好。后来,我们尝试着采用鼓励、激励的方法,孩子的行为明显有所好转。

辅导方法:

1、体验成功。肖伟恒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在本学期学校组织的查字典比赛中,他却考了九十多分,我及时的表扬了他,他开心极了,语文作业也写的整齐了许多。我的一句“很好”“真棒”,一个微笑、点头都鼓舞了他、激励了他。

2、赏识激励。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肖伟恒也有他好的地方。如他喜欢帮助老师做事情,我就以赏识他的语气对他说:“你真是个勤劳的孩子。如果以后你一直听老师的话,和小朋友友好相处,上课时认真举手,那老师小朋友就会更喜欢你了。”他点了点头,要好地说:“我会听老师话的,我认真的。”

3、加强督促与管理。这一类的孩子往往自控能力较差,有了前面的成功体验与赏识激励,孩子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进步,但如果老师不能把握住机会,这种进步就不会维持很长时间。所以,这时老师要对孩子提出要求,我为肖伟恒设计了课堂听课情况反馈表,每节课都对他的听课情况做出总结与反馈。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他上课能够认真听讲了,也能够举手回答问题了。

辅导反思:

教师要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每一点进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学生一丁点儿的优点,我们都要加以表扬,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是表扬的尺度我们要把握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关注和赏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又要关注和赏识学生在学习过程与运用方法的优良行为,还要关注和赏识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表现。苏霍姆林斯基提醒我们:“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