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我这样走进她的世界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86  


 

          刚见到冰冰时,我便被她的可爱模样所吸引。在几分钟的接触后,我的脑海中有了这样的判断:内向、胆小。和大多数的孩子不同,她对新的环境表现出了一种恐惧感,我可以从她的眼睛中读到这个信息,我开始怜爱起她了。

刚刚开学,孩子们需要熟悉新的环境新的老师以及新的同伴。半个多月过去了,我很高兴地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融入新生活中,但是,冰冰似乎还是在集体之外。每当我主动和她说话时,她总是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小嘴闭得紧紧的,似乎在害怕着什么、防卫着什么。每次游戏时,她总静静地躲在一旁,任凭老师怎么鼓励她都拒绝参加。她不主动和别人说话,当别人想和她交往时她总表现出受惊吓的样子,用排斥的眼神看着别人。她就这样把自己的心门关得紧紧的,别人走不进她的世界。莫非她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很冷漠吗?

我向冰冰妈妈了解情况,冰冰一向非常胆小,以前没有上过托儿所。家长也时常鼓励她但收效甚微,但她在家里的表现还是很活跃的。如此看来,冰冰是因为 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而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她对周围的环境还很怀疑,还没有建立起信任和安全。我意识到,我应该做的是尽快消除她对环境的陌生感和不信任感,让她把心门打开,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

我开始多关注她了,我创造各种机会和她交流。比如,早上她到幼儿园时我总是一看到她就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她一开始又像受到了惊吓似的,只是用眼睛看 看我,戒备的情绪很明显。我并不气馁,我知道对于她这么特别胆小的小女孩需要较长的适应时间,我相信只要给她营造一个温暖、安全、放松的环境,她内心的防 备总会慢慢解除的。

在一日的教学和生活活动中,我注意不给冰冰太大的压力,更多地给予她支持和理解。我会给她机会回答问题,让其他幼儿鼓励她,但是如果她依旧抗拒交流的话,我并不勉强她,我会说冰冰还没想好,老师希望过会儿听到她的回答。我注意到她后来不再那么恐惧,有时会动动嘴巴但似乎没有足够的勇气开口,我看到了她的改变。

这天冰冰午睡时咳嗽得很厉害,我便打电话给他爸爸。因为她爸爸说马上就来接,所以我就让冰冰起床穿好衣服等爸爸来。一开始,冰冰站在窗口,透过窗帘的缝隙张望着大门口。我告诉她爸爸一来老师就告诉她,请她坐到老师旁 边来。她不同意,于是我就蹲下来陪她。我轻声问她想不想喝点水,她好象没有听见我的询问,而是用她可爱的小手指着玻璃上的小动物。她很专注地用手指慢慢触 摸着用贴纸剪成的动物,我在她脸上看到了笑容。原来我想和她说话,但我最后没有打扰她,让她沉静在自己的世界中。我想对于一个不愿意主动开口表达自己意愿 的人来说,再也没有什么比被追问的声音更使她感到不适了。我希望我给她一个空间让她觉得自在,所以我压抑住了自己的好奇心,只是静静地在一旁观察她。过了许久,冰冰突然转过头,欲言又止的样子。我明白她想和人交流一下了,我可以充当她的朋友了。果然,接下来我们开始了对话。虽然,她开口不多,但眼神中少了 疑虑和害怕,多了渴求。冰冰终于开始接纳我了,这让我十分高兴。因为她爸爸来得比较迟,我们还继续到教室看起其他的布置,她显得十分愉快。

跨出了第一步,接下来似乎顺利许多。我们之间的交流多了起来。在做早操或体育游戏时,我总是尽量站在她的旁边鼓励她,必要时给她一些帮助,让她感到活动并不是那么可怕,适当降低难度或改变形式让她适应。她渐渐地愿意参加活动了,当我向她微笑时她也会回应以或含蓄或羞涩的笑容。她和我之间开始建立起一 种信任,她慢慢敞开了她的心灵,禁锢她心灵和情感的东西正在一个平等、信任、愉快、舒适的环境中消失,她开始和别人交往了!她有时会和我调皮,向我撒娇。游戏时不再单纯地选择阅览区而是开始玩娃娃家的游戏,非常到位地扮演妈妈的角色。她渐渐开朗起来,活跃起来。她爸爸妈妈在《家园联系册》上留言:冰冰的进步十分大,谢谢老师!冰冰每天回家后都说我的老师真好,谢谢老师对她的关心!家长的肯定,孩子的进步,让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和自豪。

回顾冰冰的变化,反思走进冰冰世界的过程,我发现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要求过她什么,我也没有要求她达到什么教育的目标,我只是尽可能地让她感到老师在关心她,会及时给她赞美和鼓励,在她不敢尝试新事物时给她帮助,在她需要倾诉时聆听,给她创造一个安全、愉悦、舒适的心理环境。虽然我想走进她的世界,但我没有粗暴地把成人意志强加给她,而是给了她一个心灵的自由空间,只在合适的机会才去接触她。这样做的结果是她感受到了我对她的关注和尊重、关爱和信任,逐步放松对陌生环境的戒备,自然而然地打开心门。在形形色色的教师职业素质规定中,最为根本的一条应该是让你的孩子喜欢你、信任你,从心里愿意和你在一起。这也是理想的师幼互动行为的核心特征之一。每一个教师都该明确儿童文化和***化的不同,也都该去主动探询儿童内心世界的特殊性,只有这样,教师才能顺利地走入孩子的世界,才能更好地促进他们的成长。希望每一个教师都成为孩子的朋友!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