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以爱生爱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72  


 

        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不久,看了一部日本的电视连续剧《麻辣教师》,片中主人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充满理想的激情,用心灵中积蓄的全部的爱献给学生,他说:“当一个好老师要有一颗心,一颗爱学生的心……”他以一个稚心未泯`、真挚热情、朝气蓬勃、富于理想的形象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那时才刚涉入讲坛的我也看了影片,我被这位帅气而有爱心的老师深深地所吸引,时常模仿影片中的老师,在游戏中愉快地“上课”、“批作业”,和“学生谈话”等等,从那时起,心里就树立起用爱心温暖学生的美好愿望。

还记得2002年接手二(5)班时,我生命中出现了这样一位学生。有一次,我举行了一个《争当环保小卫士》的综合学 习活动,最后环节是“观影片谈感受发倡议”,银幕上那些光秃秃的树林,遭到猎杀的动物,被鲜血染红的荒凉的大地,把同学们给镇住了,他们脸上一片凝重。懂事的王楚毅突然站起来,指着屏幕,大叫一声:“大家来喝鸭血呀”,他的声音像一枚重磅炸弹,把教室炸开了锅,逗得所有的学生哈哈大笑。王楚毅自鸣得意,呵呵直乐。王楚毅的“丑事”可以说罄竹难书,一提起就让科任老师们摇头。

王楚毅的插嘴背后隐藏着一些心理问题,比如自我中心主义、心理失衡、多动症等。作为教师,更应该已自己的爱心来真诚地教育他。必须认真分析隐藏在背后的心理问题,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同时还得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才可能有效地疏导和化解这些心理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家访,我了解到王楚毅之所以爱插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性格使然,冲动、急躁,做事不过大脑,毫不顾及场合和他人感受;二是好表现,由于自己缺点多多,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所以通过插嘴的方式来引起大家的注意。

找到了插嘴的原因,我就做起了医生,治标治本,双管齐下。首先,治标,让他渴望被关注的心理需求通过正常的渠道得到满足。要让学生接受你的教育,首先要让学生信任你,懂得理解你对他的爱。对于王楚毅,在课堂上,我时刻关注他每次的进步,及时给予口头的评价和鼓励。下课了,我在教室里多留10分钟,与王楚毅及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游戏,用拥抱和握手表示奖励。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时时体现出对王楚毅的关爱。当然,我也不忘培养他更多的优点。指导他练字,教他基本笔画结构;与他一起朗读课文,指导他如何表达自己;还教他一些人际交往的技巧,让他的好心结出硕果,不要老是帮倒忙。每当他有进步,我就会大声念着他的名字,表扬他,为他加油。我发现,只要被当众表扬过,接下来的一段日子,王楚毅都会安静很多,即使他不自觉张开了嘴,只要我一个眼神,他就会心有灵犀,立即警觉,飞快地捂上自己的嘴,每当此时,我俩都会相视一笑。

治标的同时,我更加注重治本。王楚毅插嘴的根源在于他冲动的性格,无法自我约束。我定期和他谈话,告诉他伟人是如何培养自己坚强的性格的,让他看《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通过反复朗读、背诵和写读书笔记,希望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阅读《我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奇迹》,让他意识到自我的重要,尊严的重要;通过阅读《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鼓励他做自己行为的主人,自己情绪的主人,不自轻自贱,不率性而为。读完《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后他意识到:“弱者任思绪控制行为,强者让行为控制思绪”,他这样写道:“我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要赶快行动起来,做一名真正的强者。”除了通过阅读培养自控能力外,我还交给他一些班务琐事,如做小卫士和管理班级课间卫生,来培养他的意志、耐心和控制能力。刚开始他有些虎头蛇尾,强差人意,后来便做得认认真真、像模像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过去了,在关爱中成长的王楚毅收获了自尊,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尊敬。去年11日,我刚走进教室,王楚毅高高地举起了手。我微笑地询问他有什么事。他迅速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冲到我的面前:“新年快乐,谢谢你对我帮助!”我认真看看那张纸,上面画着一个男老师和一个小男孩在玩游戏,男老师旁注名:陈老师,小男孩旁注名:楚毅,还有一句用黄色水彩笔写的话:我爱你,陈老师!我们永远是朋友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