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主题班会:《我爱我“家”》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104  


 

     构思:搬入新学校之后,住宿人数大大增加,住校生管理进一步规范化,要求也进一步加强,而学生刚从初中上来,独立生活和自理的能力较差,普遍缺乏责任心,公共意识和集体观念,更少会为他人着想,体谅别人,宿舍里问题很多。希望通过这次班会课,让学生加强宿舍内部团结及集体荣誉感,学会处理在宿舍内部的人际关系,提高全体学生的责任心,荣誉感,集体观念,增强人际交往的能力。

纪实:

一、热身活动:“我爱我家”吹气球比赛。男女同时进行。

二、宿舍问题讨论。

1、主持人:宿舍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每天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正如一家人一样。但正所谓“相见好,同住难”日子久了,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例如争争洗澡房啊、别人拿错了自己的东西啊、清洁问题、用词不当引起误会啊、舍员说梦话吵着自己睡觉等等。总之,小问题是很多的,如若处理不当,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或者会造成关系紧张,或者会造成情绪低落,影响学习或因此势不两立,大动干戈,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一个宿舍的人际关系,可以看做是其他人际关系的 缩影,现代社会除了讲究IQ外,也讲究EQ,也就是情商,说白一点,就是情绪和人际关系。一个才华横溢但处处讨人厌的人,他会因众叛亲离、孤立无援而最终一事无成。学会处理宿舍的人际关系,也就学会调节人与人的关系。

2、讨论过程:下面,我们共同讨论一下,如果我们遇到下列问题时,该如何恰当地解决:

小品表演

1)、AB同住一室,B经常带一些水果之类的食品回宿舍。A跟其他的舍友经常能分而吃之。有一次,B从课室回来,发现自己水果全没了,而自己竟然一个也没吃过,他一声不吭,去洗澡,洗完后,发现自己刚买一个星期的洗衣粉又没了,这时,A从另外的洗澡房出来,并说:“你的洗衣粉太糟糕了,洗得一点也不干净。”B生气了:“‘不问而取,视为贼也。’打了别人还说别人弄断他的棍子,岂有此理!”从此,B没有睬过A。而A和其他舍员就觉得B太小气,斤斤计较没点男子气概。问:你支持谁?为什么?假如你是舍长,你会用什么方法解决这种僵局?如果你是其中的舍员呢?

2)、A是班级干部,经常要做事而误了宿舍清洁,B颇有微词。B认为:A不把宿舍清洁问题当一回事,才赶不回来清洁的。而A认为自己因为工作才耽误清洁的,并不是故意的,情有可原。问:你支持谁?为什么?若你是他,你会怎样解决?

3)、A非常有生活规律,而且睡眠质量不好。B非常勤奋,每天一大早就去课室,但每一次,他都轻手轻脚的起床,以免吵醒AA却仍然每次都被吵醒。A认为B 应该为了自己而影响别人休息,影响他人的学习状态。B则认为自己已经尽量少发出声音了,其他人都没意见,就他,要么是太挑剔,要么一定是妒忌自己这么勤 奋。问:你认为A对还是B对?B是否该坚持?作为其他舍员应该怎样做?

4)、舍员都在搞大清洁,而A在吃东西,B在洗衣服,大家对此很不满。A的理由是他在吃东西,迟一点也没关系;B则认为:我上次已经搞过一次清洁了,这一次不用搞了,那些搞过再搞的人只不过是热心而已。

问:你同意AB的观点吗?对此你有什么既能解决问题,又能不伤和气的良策?

5)、你觉得舍员相处的原则是什么?(观众)

6)、你心目中的宿舍是怎么样的?你对舍长的要求是什么?(观众)

结:各位同学,以上情景,或许大家曾经听说或经历过,通过讨论,同学们都或多或少地寻找到一些解决宿舍问题的方法和原则,但无论以何种方式解决问题,人与 人之间的相处贵在真诚与互爱互助,同在屋檐下,亲如一家人,希望大家能多从别人的角度想想,“将心比心”,坦诚相待,互相照应。只要能做到这一点,你将 会找到集体生活的真正乐趣,找到令你若干年后仍感动不已的温暖感觉。

活动效果:活动气氛热烈、台上台下发言踊跃并妙趣横生。通过讨论,对一 些问题达成了共识,一些错误的言行在集体舆论的监督之下得到了纠正。这节班会引起了学生对宿舍问题的关注。开班会前,学生反映的宿舍关系紧张的问题比较多,班会后很长一段时间,舍长都没有反映这一类情况,宿舍关系日趋融洽。

后记:关注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引导学生自己进行解决,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一节讨论班会的讨论发言是否踊跃热烈,关键是设计的问题是否为他们熟悉的、有争议以及关乎切身利益的。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