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拿出我们的“放大镜”和“显微镜”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97  


 

          今年,我接手的班比较特别,全由插班生组成。对此,我有些许担忧。因为不同的教育背景或许会让这些年仅七八岁的孩子在各方面都有较大的差异。而且孩子们在适应新学校的同时,还要适应与新同学的交往。

开学的第一天,早上小朋友们都在八点之前来到学校了。小朋友给我的印象比较好,排队的动作比较快。有一个小男孩,当我说请小朋友两个两个手拉手排队 走时,他见与他要牵手的是一位女同学,就说不想手拉手。我一听,觉得这是一位比较有个性的学生,就记住了他的名字——轩轩。到了班里,果然如此。他也比较 好动,上课爱自由说话,没有什么约束。在后面的自我介绍中,他也说“我不想说”。后来我发现他在以后一天的集体活动中都不怎么愿意加入。可后来机会来了,当同学们在唱歌时,我听见他也唱了起来。我就立刻抓住这个机会,表扬了他,嘿,他的脸上露出笑容了呢。于是我在全班同学都介绍了自己后,再回头请他介绍,他真的就愿意了,声音还挺响亮的呢。可在随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发现这个孩子有不少少问题,几乎不知道什么叫纪律,上课时,很容易走神。而且这个看似憨厚朴实的小男孩居然有极其暴躁的一面。他书写速度比较慢,当别的孩子都已交作业时,他还在那里慢条斯理地磨蹭。这时,如果有同学去善意地提醒他,他就暴怒:“滚!你这个王八蛋!关你屁 事!”于是,同学们开始远离他,他愈发显得孤独。

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观察,我发现他其实是一个自卑又敏感的孩子,渴望别人的关注与肯定,对别人的批评十分抵触。而老师一句关切的问候又会令他泪水盈盈。我就开始给予他更 多的关注和爱护,多次和他聊天。孩子渐渐向我敞开了心扉,他天真地告诉我,他脖子上的红领巾不是原来学校老师发的,而是妈妈新买的,他在原来学校是戴绿领巾的。绿领巾?!我曾经在媒体上看到过有关报道,想不到真有此事。他又“神秘”地告诉我一个秘密:爸爸发起脾气来像条狼。这是个缺乏爱的孩子,孩子的话证 实了我的猜想。

怎样才能转变这个孩子呢?表扬是众所周知的良药,用放大镜和显微镜看待学生的优点和进步很有必要。这一手段对那些常被人忽视的后进生来说显得更为重 要了。不妨一试!可对这些后进生或是默默无闻的学生来说,他们有时实在是难以找到可以表扬的机会,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怎样激励他呢?我就借用 “无中生有”的技术。平时我抓住他一点点的进步,就是连他自己也没注意的小反应,给予表扬,虽是“无中生有”,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那天下午放学后,当别的小朋友都已站好路队的时候,轩轩还在慢条斯理地写着什么,和他同路的孩子就开始催促他。他出乎意料地没发脾气,却笑着说:“我记作业呢!老师说过,好记性赶不上烂笔头。”我就借此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轩轩同学现在进步可真大,成为一名心胸宽广的小小男子汉,能虚心接受同学的提 醒,不再乱发脾气,而且养成了认真听讲、记笔记的好习惯,老师要给他加“星”了。老师真为他感到骄傲。他一听,脸上虽有惊讶的表情,但更可喜的是有欣喜的表情,全班同学也因这次表扬而从此对他另眼相看了。以后,我经常地这样“无中生有”地给他以表扬,后来,他倒真像变了个人似的,课堂上听讲专心多了,与同 学之间的相处也友好了许多。同时,我也多次与轩轩的家长面谈,希望他们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和鼓励。并且在一次家长会上委婉地提到:“控制自己是心理健康的特别规则。建议父母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忙人无计,怒人无智,以免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转眼一个学期过去了,轩轩有了很大的进步,人也开朗活泼了许多,而且在学期末成为一名真正的少先队员。散学典礼结束了,孩子们纷纷与我道别:“老师再见!”……这时,轩轩跑到我面前,满脸灿烂的笑容:“老师,明年再见!”目送他蹦蹦跳跳的身影渐渐远去,我也在心底默默祝愿:孩子,愿你永远快乐幸福!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