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眼神的风波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85  


 

         刚吃过晚饭,电话响了,是诗诗的妈妈,一阵寒暄过后,她婉转的说出了打电话的原因,讲了昨天她家发生的故事……

昨天诗诗放学回家,闷闷不乐,和往常判若两人,没有大讲班上的新闻而是心事重重,爸爸、妈妈试探着问了几次,不回答。晚饭吃的很少,饭后,妈妈和她一起读书并写读书笔记,孩子却要急着练生字,读书笔记上的字写的很潦草,看着往日的小喜鹊一下变成了霜打的茄子又不说原因,爸爸、妈妈又气又恼,一向善于用引导教育方法的妈妈耐着性子教她重写,只是说话的语气有些重,这时,孩子竟呜呜地大哭起来,好像满腹的委屈,妈妈急了,一定让她说出今天发生了什么事,孩子哭了半天才抽噎着说:“我学习不 好了,崔老师不喜欢我了,你也不喜欢我了。”几句不着边际的话把妈妈说懵了,再三追问,才知道:“老师今天听写生字,我没复习,怕得不了100分,就说听写本落家了,老师让我写在一张纸上,下课老师批改时,问我怎么没写全,我慌说上课找本子了时间不够用,老师就让我在黑板上写,我有几个字没写出来,有几个同学围在我身边用手指在黑板上写,好像在气我。下午老师宣布我得85分,放学时,我跟老师说再见,她没理我,笑眯眯的跟其他同学再见,崔老师不喜欢我了……。我学习不好你也不喜欢我了,对我说话这么凶……”

“你得85分老师批评你了?”

“没有。”

“那为什么说老师不喜欢你了?”

“放学时我跟老师说再见时,老师没理我。”

“老师在干什么?”

“跟其他小朋友再见。”

“老师看见你跟她说再见了吗?”

“不知道,每天她都对我笑着说再见的,今天没理我,瞅着别的小朋友说再见了。”

妈妈耐心对孩子说:那么多学生放学走到校门口一起跟老师说再见,老师不能每个都看一眼,你今天考的不好就觉得自己犯了错误,因为你这样想,所以你特别注意老师对你的态度、表情,如果你今天仍然得一百分,老师没瞅见你,不和你说再见你也不会在意了……

孩子对**的话半信半疑,并和妈妈打赌看第二天换个心情去看老师。

接着诗诗妈妈告诉我:诗诗今天放学回来可高兴了,说老师笑眯眯的对她说‘明天见’,还摸了摸她的头呢。听到这里,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今天放学时诗诗站校门口等同学走了,留在最后跟我说再见,我当时还以为她有什么事要对我说呢,原来她在试探我呀。

我清楚的记得昨天她在黑板上听写不会时那有些尴尬的表情,当时想到她是学习委员,怕她自尊心受不了,还特意搂过来轻轻地拍了一下,嗔怪到:“是不是昨晚没复习?以后可不能这样啦。”她不好意思地笑了,周围的同学也笑了,但没想到……我把昨天听写的情况和放学时没注意到诗诗给我打手势的事,在电话里讲给家长听,她听后,咯咯地笑了半天,说:我当然知道您怎样对孩子了!所以才当朋友一样讲讲这个孩子“小心眼”啊,请您在学校多一些这方面的开导……

四十多分中的交谈是愉快的,可放下电话心情却沉重起来,感谢这样明理的家长对孩子正面的教育,更感谢家长把此事告诉了我,提醒了我。其实我们成年人也有这样的心里,很多时候会根据自己心情猜测对方态度。自己心情好时与别人打招呼,不管对方如何反映都无所谓,可要是心情不好,或正和对方有矛盾时就不同了,尤其对自己特别在意的人,和对方打招呼时对方的反映真的会影响自己的情绪。成年人尚且如此,何况孩子?孩子的心理是脆弱的,对老师的态度是很敏感的,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会激起他们的上进心和敢于同困难做斗争的信心,可是老师的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句不在意的话语,一次小小的疏忽,也许会给孩子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我开始后悔、自责昨天对诗诗关注的不够,如果放学时我留给她一句鼓励的话语或一个慈爱的眼神,她还会回家后整晚的不开心,还会耍脾气吗?每天放学时,孩子们在校门口的挥手告别,我虽面带微笑点头,摆手,可这已是职业性的应酬,我的眼神并没有真正的和孩子对视、传递呀。孩子们马上要离校回家时,我何时想过是否有哪个孩子心中还有不快……。

我反思,我醒悟,不能让孩子把在校的不愉快带回家!要把真诚的微笑送给每个学生,尤其是犯过错误的孩子,用微笑融化他,鼓舞他,激励他;把慈爱的眼神停留在每个孩子身上,尤其孩子和你分别时,用眼神告诉他:老师喜欢你,明天也这样开心、快乐的来上学吧!细节见真爱!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