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领导研究》第一辑 目录及前言

发布日期: 2013/03/28      浏览次数: 334  


 《教育领导研究》第一辑
目 录
 
前言 呼唤与构建教育领导学
教育领导学学科发展研究
创建“教育领导学”新学科………………………………………………陈永明   王健(1)
新时代校长学的哲学探讨
——寻找现代与后现代辩证之校长学的哲学论述…………………………温明丽(18)
教育领导研究国际报告
汇流型领导——引领重任的分摊、协同管理工作的践行和程序的共同拟定…………
………………………………………………………………………汉斯-君特尔·罗尔夫(35)
荷兰高等教育公共部门的改革:大学的组织转型………………………………………
………………………………   亨利·特泊尔   于尔根·安德丝 路德薇卡·雷丝特夫(46)
成人家庭代际联系:从比较调查研究得出的证据………………………………………
………………………………………马丁·柯利 马尔科·阿尔伯蒂尼 哈拉尔德·屈讷蒙德(61
现代教师的学识——自我实现的视角……………………彼霍特·叶莲娜·尼古拉耶夫娜(79)
多维视域中的教育领导研究
学校组织中领导者与圈内成员间的上下关系对组织公民行为影响之研究………吴政达(84)
校长持续性专业发展模式的构建研究………………………………………………吴浩明(98)
校长怎样辅助新任教师…………………………………………………陈德祥 姜玢玢(114)
国家与社会关系视野下的乡村教师社会功能的弱化……………………………张济洲(124)
上海师范大学重点培育学科“教育领导学”研究专栏
校长专业发展研究的方法论探索:社会化路径…………………………………………俞 可(132)
英国、我国香港地区校长标准的制订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张晓峰(149)
美国《教育领导标准》和《教育领导政策标准》的制定及其启示……………………许 苏(169)
中小学校长自我管理发展特征……………………………………………………………李 霞(182)
教育领导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上海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现状、挑战与对策…………………………………
…………………………………………………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课题组(189)
八国中小学校长比较概览……………………………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206)
 
编 后 记
征稿启事
 
   
呼唤与构建教育领导学
 
教育领导学是教育领导实践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教育领导学作为研究教育领导活动的学问,它不仅要分析教育领导活动的性质特点及规律,还重在解决怎么使教育领导活动做得更好,给教育领导的实践提供思想、原则、方法的指导,帮助教育领导者运用教育领导的原则和方法,按照教育领导活动的客观规律,有效地开展各项领导工作。
教育领导学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与发展学科体系。在教育领导的具体实践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和学科重组,以实践的丰富性促进教育领导的理论升华。教育领导学学科的发展还将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教育领导学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它的发展对与之有关的学科理论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教育领导学有着强大的实践服务价值,能帮助教育领导者提升素质和能力。教育领导学所揭示的教育领导的客观规律为教育领导者确定教育领导工作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法,建立教育领导的运行机制等提供了理论指导。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教育领导活动越来越复杂,功能越来越多样化,价值趋向多元化,活动的环境也越来越多变,活动的效能也在向综合性发展,教育领导者必须针对教育领导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运用教育领导学的理论知识去分析和处理,富有成效地开展教育领导活动。教育领导学能够帮助教育领导者掌握教育领导的基本范畴及规律等知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教育领导的现象,并确立思考、分析教育领导活动中一系列问题的正确观点和方法,树立现代教育领导理念,明确教育领导决策、思想政治工作、经费筹措与管理、督导与绩效考评等职能活动过程的原则、要求,保证领导活动按预定目标有序有效地进行。
上海师范大学率先提出加强教育领导学科建设,把它列为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加以建设,成立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组织一支在国内外著名大学接受系统规范的学术训练的专业团队,全面系统地加强教育领导学科的基础建设,以此推进教育学科建设与教育实践创新的。
加强教育领导学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主要是依据我国学科建设的传统和学科发展的要求,以国外教育领导学的研究成果和国内领导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研究成果为基础,从教育领导学的实际问题出发,探索教育领导学的基本概念、学科性质及体系、理论与实际价值、发展历史、研究对象与方法、以及教育领导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意义的理论成果。同时,积极创新教育领导人才培养模式与途径,拓展学科交流领域,努力提升学科建设影响力。
注重研究教育领导学的一般规律,包括教育领导基本理论、教育领导职能活动过程理论、教育领导体制、教育领导政策法规、教育领导艺术理论、教育领导心理研究、教育领导效能等;探索教育领导理念与领导规律、教育领导者自身建设理论等,为教育领导们提高领导能力提供咨询与建议;注重案例的分析和归纳,提炼总结出规律,注重理论的实际应用,为教育领导实践问题提供指导。
在教育领导学的大框架下,分析教育经济与管理的宏观理论及教育经济重大理论问题,包括现代教育同现代生产相结合的特征与趋势、市场经济与教育变革、知识经济与教育创新等;还侧重探讨教育经济微观领域的全部管理问题,主要涵盖教育的需求与供给管理、教育成本管理、教育投资管理、教育收益管理、教师管理及教育产业管理等;同时,还涉及教育管理的基本内容,如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管理体制、教育督导、教育评估等。
教育领导学源于教育领导实践,融合了多门学科的知识,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边缘性、应用性的特点,是一个多层次、多侧面的综合性学科,因此,加强教育领导学研究,以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理论为支撑,同时还研究教育领导改革与发展、中外教育领导比较研究、国外教育领导理论、教育领导心理、教育领导及教师选拔标准研制、教育领导及教师专业标准研制、教师资质标准研制、教师教育的模式、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教育领导及教师技能研究、教育领导管理与绩效评价、教育领导文化、教师教育评价研究、教师教育政策研究、职前职后一体化研究、继续教育模式研究、校长专业发展研究等。
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紧密结合新世纪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教育领导学的重大课题进行理论研究,进行教育领导培养培训模式的改革探索,将研究成果付诸教育实践,注重实践的指导作用,坚持在实践中确认研究课题,在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研究,以任务目标为驱动,组织科研课题攻关,争取多获得一些高级别的科研课题,尽快出一些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在研究和实践中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社会知名度,培养一批在教育领导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中青年骨干。
加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推进教育领导研究理论创新的成果交流平台,是教育领导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筹措资金、组织力量、策划主题,组织编辑出版《教育领导研究》学术集刊,其目的是集结国内外研究者的智慧,坚持民主、开放、创新的办刊原则,追求思想性、学术性、原创性的学术品格,倡导借鉴多样的知识资源,关注生动的教育领导实践,形成新的教育领导思想资源,致力于成为当代教育领导追求教育信仰、阐发教育理想、交流教育知识的公共平台,实现教育领导学科建设的理论创新与教育领导人才培养实践创新。
                                                                               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重点培育学科教育领导学
                                                《教育领导研究》编辑部
                                                      2009年3月22日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