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工作胜任特征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8/21      浏览次数: 58  


 

 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工作胜任特征研究

摘 要:中小学校长的胜任水平对学校的发展有重大影响,而在县域及以下的中小学校,校长的作用更是明显。本研究引入了胜任特征的概念,探索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的胜任特征,构建中小学校长的胜任特征模型。 

关键词: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大树模型 

总结:研究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应用关键事件访谈、专家咨询、培训课程、行为核检表调查等方法编制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词典,再结合理论上的胜任特征大树模型,初步构建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的胜任特征理论模型。

第二部分采用自评试的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问卷,进行探索性、验证性因素分析和信效度的分析,结果验证了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大树模型的有效性。

第三部分是通过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问卷,对湖北、湖南和河南三地的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的胜任特征进行测评,了解目前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的现状。 

具体的研究结论如下: 

1)构建了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的大树理论模型,理论模型包括知识、技能、社会角色、动机和特质五部分。

2)编制的《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问卷》,具有较高的信效度,其结构验证了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模型的有效性。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模型是一个包含个人特质、社会角色、特殊能力和知识技能 4 个因子 26 项胜任要素的模型。 

3)县域及以下中小学校长的胜任特征存在人口学变量上的差异: 

1)女性校长在廉洁自律得分上显著高于男性校长得分。 2)本科学历的中小学校长在亲和力上的得分显著低于学历为大专的中小学校长。 3)刚入职 1 2 年的中小学校长在谦虚和反思能力上的得分显著高于其他任职年限的中小学校长。 4)不同年龄的中小学校长在社会角色因子上得分差异显著,41 50 岁的校长得分显著高于 40 岁以下的校长得分;在培养他人的胜任特征中,50 岁以上的校长得分显著高于 40 岁以下的校长得分,而在服务意识胜任特征中,50 岁以上的校长得分显著低于其他两个年龄层次校长的得分。 5)在个人特质和问卷总分中,不同学校规模的中小学校长得分差异显著,中等规模的学校校长在个人特质和问卷总分的得分上显著低于规模较小和规模较大学校校长的得分;同时在具体的胜任要素中,如民主、以身作则、服务意识、组织协调、对意外突发的应变、宽容、良好的自我调节、关心教师和亲和力 9 项胜任特征,也是中等规模学校的校长得分最低。6)在培养他人、对突发意外的应变、良好的自我调节、法律意识和决策能力 5项胜任特征上,湖南省中小学校长得分普遍低于湖北和河南省中小学校长的得分。 

AbstractHeadmaster’s Competence level impacts the development of a school, especially in County and below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This research imports the concept of competence to solve the problem .This research divides into three parts. Critical incident interviews, expert advice,training courses, conduct surveys and other methods are used in the first research .According these methods, we have got 51 terms of competence entry. Combining the competence tree model, we structures the headmasters’ competence tree model. In the second research, the questionnaires of headmasters’ competence are adopted to analyse the EFA, CFA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The results prove the validity of the headmasters’competence model. In the third research, we use the questionnaires of headmaster’s competence to measure the County and below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headmasters of the Hubei, Henan and Hunan. The results are used to comprehe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headmasters’ competence.

Keywords: School Principals, competence , the tree model

(胡     心理健康教育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