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可视化概念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8/22      浏览次数: 307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可视化概念研究

摘要:伴随数据时代而来的是无限的可能也是巨大的挑战。如今,人们对数据可视化的理解并不统一,没有标准所以十分混乱,从事可视化工作的人有自己的理解,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又有另一种理解,而并非涉足其中的大众往往觉得它高深莫测,非常人所能及。其实,无论是从哪一个角度单纯来看数据可视化都是不全面的,在数据可视化的概念问题上,大家彼此都不能达到统一,这也在实际工作中会极大阻碍合作交流与共同进步。

本文基于此,对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可视化概念进行解读、辨析和研宄,而只有在理解了数据可视化概念的本质之后,才能通过对其原理和方法进行研宄和合理运用,获取数据背后隐含的价值。

关键词:大数据,数据可视化,信息可视化,视觉传达,人机交互

总结:文章一共分为五章。第一章说明了当下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们面临的问题。阐述本文对大数 据可视化概念辨析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意义。

第二章概述及探讨数据可视化。主要是从数据可视化本身的含义出发,通过对其起源、历史发展的研宄了解它的最初形态,而后对数据可视化这个大概念进行了分类和相应分析,随之从它本身 结构层次以及实现流程上进行分析,力图从数据可视化自身角度对其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

第三章是从与数据可视化相关的各方向角度的对比剖析。数据可视化作为一门交叉型学科,相关的学科与领域多而杂,本章主要就与其密切相关的学科和领域进行辨析阐述。

第四章是关于数据可视化的应用实例及意义。通过阐述其在各前沿领域的重要地位,认识到数据可视化的广阔性和前瞻性,更深层次的理解它的意义和能为人类作出的持久性的贡献。

第五章为总结与展望,通过前文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可视化的起源、自身发展历程:自身结构、相关领域、应用实例等等一系列的阐述、分析和探讨,理清思路,对数据可视化的概念作出一个较全面的总结,同时也对其未来有一个值得期待的展望。

AbstractNot only unlimited possibilities but also enormous challenges come to people with the data time. Today, the understanding of data visualization is not uniform according to individuals. There is no standard so people engaged in visual working have their own understanding while people engaged in related industries. Evidently, data visualization is not comprehensive from only one angle and we cannot achieve unity with each other about the problems of concept of data visualization. We canimagine that this will greatly hinder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s with the common progress during actual work.

In this paper,the concept and interpretation of data visualiza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big data era will be discussed. While only after a precise understanding of the essence of data visualization can its principles and methods be rationally used to conduct research, uncovering the implied value behind data.

Key Words big data, data visualization,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visual communication, the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曾悠 设计艺术学专业 浙江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