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生态学视野中的学校发展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8/25      浏览次数: 75  


 

 教育生态学视野中的学校发展研究

摘要:学校发展是当今教育发展的主题,如何使学校得以长期持续不断地发展,是学校发展不断追求的新境界。从教育生态学视角来分析阻碍和影响学校发展的因素是学校管理者和教育系统及部门所应重视的,只有做到使学校遵循生态的自然发展规律,使学校呈现出一种生态发展的态势,学校发展才会得以持久地发展,才能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发掘新问题,不断进行改革创新。

    本文首先从教育生态学理论出发,对与学校发展有关的相关概念,如学校发展、学校改进、有效学校、教育生态学以及生态学校等进行了定义辨析,并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具有的生态系统特征。

    同时,针对当前中小学学校的一些发展状况和情形进行剖析与研究,以厦门地区的六所中小学为对象分别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分析影响学校发展的生态系统内外的人力、财力、环境、资源等生态因子。

    最后,根据调查的分析结果,认为学校健康持续、生态发展主要受到社会的发展、学校管理制度、学校组织结构等因素制约。提出了学校生态发展的一系列策略:制定学校科学发展规划;创新学校管理机制;重建学校组织文化;以及合理开发和利用学校人力资源等。以促进和指导学校的生态发展、科学发展,使各中小学能得以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和长久发展。

关键词:学校发展,教育生态学,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学校管理

总结:本文主要分为六个部分:

    绪论部分。首先介绍了论文选题的背景、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综述。简述了学校发展是世界各国一直以来不断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比如,学校效能与有效学校的研究,学校组织发展理论的研究,学校变革的走向、技术、模式与策略研究,以及学校发展的各种研究视角、内容和方法,无不透露给我们一种信息,那就是学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而以教育生态学的视角来研究学校发展,也是在20世纪60-70年代以来兴起的一种新的学校改进和变革模式研究。新兴的教育生态学理论在教育系统中的推广和渗透,使对学校发展研究也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氛围,但从整体的高度看来,对学校发展的研究未能达到一体化,系统化。因此,笔者在对前人所做研究文献的分析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并创新,结合当前中国中小学教育的实际,结合本校的实际状况,将教育生态学知识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以达到未来学校发展的生态化,使其生态发展、持续发展。

    第一章主要是从教育生态学理论出发进行阐述,首先对学校发展、学校变革、

学校改进、有效学校、教育生态学以及生态学校等与关学校发展有关的的相关概念进行了概念的定义辨析。之后,研究了学校发展的生态系统要素和生态系统特征。认为影响学校发展的生态系统要素主要是人、财力、环境以及资源等。这些影响要素主要来自于学校外部的社会、社区、家庭;以及学校内部及自身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制度规范环境等。学校发展所需的内外资源,如学校中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影响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最后,对学校发展的生态系统特征进行了分析,以了解学校生态发展的重要性。

    第二章主要阐述笔者对当前学校生态发展的一些现状进行了调查,以厦门地区的六所中小学为例分别进行了领导采访和学生及老师问卷调查,针对当前中小学学校的一些发展状况和情形进行剖析与研究,从学校发展的生态系统出发,分析了学校自然生态环境、学校文化生态环境作了具体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想法,力求能为这些学校未来发展的实际考量提供一些参考,使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注重运用生态平衡和共生共荣的发展机制。

    第三章就学校生态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根据调查的结果显示并分析,认为影响学校健康持续、生态发展的因素主要受到来自社会的发展、学校管理制度、学校组织结构等因素的制约。如社会的发展所带来的社会价值观的失衡,学校发展方向的迷失;市场竞争机制的缺失,学校发展难以均衡;政府的政策导向控制的偏移,使得学校的自主权相对较少等。其次是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分别从学校管理机制与环境,学校管理制度的理念与创新,以及现代学校管理体制与实施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再者,学校组织自身结构也是学校生态发展的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笔者分别从学校领导班子、学校校长、学校师资力量及其学生生源等方面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第四章是针对学校生态发展的影响因素的分析结果所提出一些发展策略:(1)

制定学校科学发展规划。学校生态发展离不开生态规划学校的发展目标,以及实施生态发展规划的过程生态化。(2)创新学校管理机制。一方面要完善学校自主经营机制,另一方面还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同时还应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构建自然和谐的竞争机制。(3)重建学校组织文化。主要可从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建立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和建设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文化。(4)开发学校人力资源。首先要做好学校人力资源的规划与管理工作,建立起一个具有生态意识的学习型组织;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引留机制,通过合理结合各种有效的激励手段,建立健全教师的引留机制措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第三,要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及管理,通过进行持续不断的教师培训计划,建立一套用利于人才引进和聘用的管理制度。最后,还应制定人才使用的合理分配机制。

    第五章是结论部分,笔者对全文的内容进行总结和归纳。学校发展是社会发展的结果,学校的发展也会促进社会的发展。学校发展是教育发展研究过程中最关心的也是研究的最多的。中小学学校是国家的基础教育基地,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最主要的发展因素。因此,中小学学校发展是教育发展的头等大事。只有促进学校的生态发展、科学发展,学校才有可能得以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和长久的发展,国家的教育才能得以真正的发展。

     Abstract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is the main subject of education development nowadays.How to make school keeping long and endlessly development is the new boundary that is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has been pursuing continuously forever. The school supervisorand Department or System of Education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analyze the factors of affecting or blocking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in a perspective of education ecology.Only we abide by the rule of natural development of school, and make school presenting a kind of ecodevelopment tend, can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last long time. And school will find out the new problems in the course of its developing, and constantly reform and renew.

    Firstly, this paper states and discriminates some relative conceptions of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in theory of ecology of education. Such as,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the improvement of school, effective school, the ecology of education and ecology education, the ecology of school arid ecology school etc. And this paper states 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of ecology system of school development, too.

    At the same time, this paper analyzes and studies the situations and circumstances of several schools in Xiamen region, and also through face to face interviews and some investigations from students and teachers in questionnaire form. And the author tries to find out the ecology factors that affect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for instance, manpower, financial, circumstances and other resources in or out of the ecology system of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Finally,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the factors that restrict the healthy and constantly ecology developrrient of school,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research, such as,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the managerial system of school and the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of school. And it proposes a series of strategies of school ecology development: drawing up the scientific development planning of school; reforming the school management systems; reconstructing the organizational culture of school; and exploiting and utilizing the manpower resources of school in properly. To promote and instruct the ecology and scientific development of school, thus, the development of middle and primary schools can last and sustainable.

Keywords: the development of shcool; the ecology of education; eco development;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chool management.

(张凤丽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20106月)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