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小学实施教师领导的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9/14      浏览次数: 95  


 

 中小学实施教师领导的研究

摘要:教师领导是指教师个体或教师群体在完成学校教育教学任务的过程中共同决策、共同工作和共同学习,从而影响其他教育者(包括校长、同伴或家长)共同促进学校组织有效变革的过程。教师领导是通过扩展教师角色和让教师承担领导职能,作为领导主体的教师通过分布式领导在学校各个层面实施共同领导。这种领导模式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变革,为优秀教师搭建成长阶梯,有利于校长改变领导方式,唤醒教师专业自尊,促进骨于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教学、教师发展等工作,对深化学校改革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以四所学校为观察对象和三十位教师为重点访谈对象,分析研究了实施教师领导的基本条件,提出了在中小学实施教师领导的基本策略。在上述研究的华础上,本文认为:

教师领导概念的内涵演变是一个新质不断生成的过程。传统的教师领导把教师的领导作用局限在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现代教师理论大大地拓宽了教师作为领导者的角色和作用,从最初的对学生的领导到对课程和教学的领学,又到对教师同伴的领导和对学校的行政的参与和决策,其角色定位于和校长共同行使学校的领导权,共同为学校变革、教师发展、学生进步担负起一个专业人员应有的责任,教师领导有向学校各个领域渗透的趋势,己成为学校的一种领学模式。

教师领导的本质是学校眼所有人员指向学校长远的发展和进步而协同工作,“达成共识——共同愿景”、“授权参与——共同决策”、“合作共享——共同工作”和“专业发展——共同学习”是实施教师领泞的基本条件。达成共识是实施教师领导的前提条件,授权参与是实施教师领导的最根本形式,合作共享是实施教师领导的最核心活动,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实施教师领泞的根源。

教师领导深受学校组织文化、学校组织结构、校长领导方式和教师交往方式等的影响,发展合作性的学校组织文化、构建扁平化的学校组织结构和加强教师的领导素养的培养是实施教师领导的有效策略。为了有效实施教师领导,学校管理者可以尝试如下策略:(1)通过建立共同领学的理念、建立学校的共同愿景和构建教师的合作机制发展合作性的学校组织文化;(2)通过构建扁平化组织机构、建设教师的专业团队和创造自然的合作平台变革学校的组织结构;(3)通过激发教师的领导意愿、提升教师的领导能力和创造教师的领导机会培养教师领导素养。

通过研究,本文建议应该在政策制定和学校制度上重视教师领导实践,为教师发展提供领导新路径。在学校内部管理上,为教师领导开辟渠道、拓展领域,在教师领导模式创新上多下工夫,并呼吁理论研究者重视对教师领导的系统研究。

关键词:教师领导;学校结构;学校文化;教师素养;学校领导

      AbstractTeacher leadership is a process for individual teachers or teacher groups to make decisions together and work together to fulfill school teaching task, influence other instructors to promote effective school changes together. Through widening the role and providing the leading positions, teachers as leadership subject of teacher leadership implement common leading by the way of mechanism of distributed on all aspects of schools. Teacher leadership is good for teachers to join in the school changes and it can put up growing ladder for teachers. It is also to join in good for school masters to change their leading styles, for teachers to awaken their professional self-esteem and can promote excellent teachers to take active part in the work of curriculum, instruction and teacher growth. Teacher leadership has significant sense to deepen educational reform and promote teacher growth.

Keywords: Teacher leadership, School leadership, School structure, School culture, Teachers’ qualities

(邹耀龙 公共管理硕士 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