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教育领导学世承大讲堂第5讲:大规模学生评估与学校领导

发布日期: 2013/03/28      浏览次数: 150  

多特蒙德理工大学学校发展研究所所长Dr. Wilfried Bos教授应邀主讲

2009年12月1日上午,联邦德国多特蒙德理工大学学校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教育行动委员会成员、《国家教育发展报告》顾问Dr. Wilfried Bos教授应邀主讲《大规模学生评估与学校领导》学术报告。
作为“国际学生阅读能力进步研究项目”(PIRLS)德国首席专家和“国际中小学生数学与科学评估动态项目”(TIMSS)德国首席专家,Bos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规模国际学生评估的意义与功能、学业测评的理论基础与方法路径、当今学业研究的实质性结果以及涉及学校领导的结果,最后,Bos教授在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上发布了至今在国内闻所未闻的国际比较研究成果。
在中国基础教育体系下获取的文凭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在德国高校直接入学的条件,就这个问题,德国联邦政府委托Bos教授于2003年在中国上海、辽宁、河南和新疆四个省份展开了数学能力的测试,样本为2547名高三学生。研究方法与测试题目均来自TIMSS,并把研究结果与国际结果相比较。结果远远出乎意料之外,辽宁、上海和河南雄居三甲。在高三学生数学胜任力方面,中国与欧洲的平均差距为两个学年,几乎所有上海高三学生均可达到数学胜任力最高等级。
本次报告系学校学思湖海外名师系列讲座之一,报告会之前,副校长陆建非教授会见了Bos教授,并赠送了学校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座纪念品。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