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我国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改革现状及其对策

发布日期: 2014/10/21      浏览次数: 62  


 

 我国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改革现状及其对策

郑卓

摘要:我国欠发达基础教育存在着资源短缺,教学手段落后,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育观念落后等问题,要拓宽教育投资渠道,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因地制宜,促进教育公平,真正提高我国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教学水平。

关键词: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改革现状;对策

总结:欠发达地区由于区域经济落后,资金不足,直接导致地区对于教育的投入不足。教学资源短缺,教学手段仍以传统的教学手段为主,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先进的教学手段没有展开。教师仍然按照传统的板书和讲授进行授课,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相对较差。

欠发达地区由于经济落后,不但在收入上与发达地区存在差异,而且在文化生活等方面也落后于发达地区,因此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较弱,不但很难吸引人才,而且很难留住人才,使得很多本地的人才资源大量的流失。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在学历层次和职称层次以及年龄结构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由于教学工具简陋,教学设置不完备,教师进修培训不足,使得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手段单一。教学过程形式化现象严重。教师在讲授中单一的以课本为主,教学辅助手段和辅助课外读物等手段运用较少。教师仍以传统的教材、板书为主要教学手段,灌输式教育为主,学生难以进行参与式的学习模式。

在学习目的上和培养目标上,欠发达地区仍以分数为指挥棒,不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升学率为第一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受家长和教师的影响,仍然将升学作为离开欠发达地区的跳板。教育观念的偏差,必然导致教学过程实施的单一目的性。

对策:加强社会关注、扶持力度。拓宽教育投入渠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快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步伐;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

出处:《才智》2014年第10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