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我国基础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政策研究的历史走向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120  


 

 吴遵民 邓璐

摘要:基础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不仅关系着国民素质的基本保证、整体提升和社会的进步, 同时也关系到个体学习与发展权利的实现。为了使教育事业得以良性循环和不断发展, 就要求实现受教育者的人格完善及个人兴趣爱好受到充分的尊重, 这不仅是全民素质得以整体发展和提升的基本需要, 同时也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的新的社会使命。面对这一新的教育课题, 如何消融当前社会中出现的教育不公平现象和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弊端, 就必须从政策学的宏观视角去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本文梳理了20 世纪80 年代以来各界学者对促进基

础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新的公平所作的政策探索, 并从法学、伦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教育学等学科视角进行了综合分析和研究, 以期为新时期基础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政策和策略的提升提供可资参考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关键词: 基础教育; 公平; 均衡发展; 政策; 综述

总结:1. 我国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 教育公平和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已成为国家和社会对教育提出的迫切要求, 其立足于教育事业得以良性

循环和不断发展的基础, 要求实现受教育者的人格完善, 要求其兴趣爱好受到充分尊重并得以拓展, 要求个体素质能够得以全面发展和提升。

2. 近年来关于受教育权保障的相关政策研究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受教育权本身的理论基础, 提出了受教育权保障的具体政策依据

2)对出台后法律实施情况的研究

3)针对弱势群体受教育权分析的政策建议

3.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对我国基础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政策进行研究, 其也必然涉及不同的研究领域, 不同的研究方法以及不同的关注焦点。教育政策研究则就是要在这一基础之上, 以政策学的研究框架, 来深入分析我国实现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目标基础, 同时对现有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政策进行策略提升, 而最终实现对现阶段以及未来我国制定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政策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与对策的目标。

                                                        出处:基础教育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