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论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 ——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审视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74  


 

 许林,袁桂林

摘要:当前,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实质是受教育权利的保障问题,之所以成为社会难题,主要是由于在受教育权利实现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利益相关者及其复杂的利益关系。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对诸多利益相关者及其利益关系进行阐释,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提高农民工子女教育政策和决策的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地受教育的权利,促进教育和谐发展。

关键词:农民工子女;教育;利益相关者

总结:1.保障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利过程中受到的重重阻力。一是流入地政府与流出地政府之利益冲突。二是公立学校与农民工子女之利益冲突。三是城市市民与农民工子女之利益冲突。四是流入地政府与打工子弟学校之利益冲突。五是强势集团与忍气吞声集团之利益冲突。

2.通过利益相关者分析框架,我们很容易找到影响目标实现或受其影响的团体和个人。但它又具有“欺骗性”,因为利益相关者被辨识出来以后,处理与他们的关系的任务十分艰巨。利益的多样性、关注分析层面的必要性以及利益相关者切身利益的考量都使得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保障问题十分复杂。

3.在谁来负担义务教育经费这一问题上,流入地政府和流出地政府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对于保障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