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城市农民工子女教育保障的逻辑与路径反思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76  


 

 易承志

 摘要:从治理逻辑出发 , 城市农民工子女教育保障不仅仅关系到教育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 更关系到三农问题和民生问题的妥善解决 ; 而从公民权逻辑出发 , 城市农民工子女教育保障则关系到农民工子女完全公民权的实现。公民权是现代国家的基石 , 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权是其公民权的内在组成部分 , 保障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权是现代国家应承担的责任 , 而城市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的根本保障则在于宪政建设。现代国家应当在立足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加强宪政建设 , 切实保障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公民权。

关键词:现代国家 ; 农民工子女 ; 教育保障 ;公民权

结论:1当前对城市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对更多地是从理逻辑出发的 , 中国现代国家建设和公民身份意识的增长要求对城市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的研究和实践尽快地从治理逻辑转向公民权逻辑。

2、从公民权逻辑来看 , 受教育权是公民权的内在组成部分 , 城市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的出现与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公民权没有得到切实保障是联系在一起的 ,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之为不完全公民权导致的教育问题。

3、城市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保障意味着其不完全公民权向完全公民权的转变 , 而这一转变在现代国家建设的背景下最根本的保障在于宪政建设。

                                                        出处:兰州学刊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