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从教育平等角度浅析我国农民工子女教育状况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81  


 

 

摘要:人权是宪政的基本。平等权是一项基本人权, 而平等受教育权更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教育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和社会阶层向上流动的重要遴选机制, 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教育机会不平等和教育途径的限制,义务教育变得日益贵族化, 而广大农民工子女群体所亟需的义务教育日益萎缩, 这无疑有着深刻的制度与法律方面的原因。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受教育权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农民工子女; 义务教育; 平等权

总结:1、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教育权有利于实现宪法赋予公民的平等权、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巩固和加速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2、1)实际问题制约农民工子女平等享受教育权包括上学难、融入难、辍学现象严重等;(2)客观条件局限农民工子女平等享受教育权包括.公办学校的教学设施有限、农民工子弟学校的生存艰难;(3)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对农民工子女平等享受教育权的限制。

3、着手实施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的保障措施

                                            出处: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