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对我国当代高校大学生受教育权的维权探析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82  


 

 朱献锐 黄亲国

摘要:随着大学生权利意识的增强 , 高校学生与学校之间就学生受教育权遭到侵害和如何救济的问题日渐突显 , 本文在结合社会实际和分析高校大学生受教育权遭到侵害的基础上,探讨其相应的保护措施,以期能促进高校重视大学生权

利,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以学生为本的高校管理制度。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受教育权;维权

总结:1、高校大学生受教育权遭到侵害的现状:(一)从国家层面看,大学生的入学权、受教育身份权实现不充分,(二)从学校层面看,获得公正评价权、教育教学活动参与权实现不充分,(三)从自我保护层面看,大学生较少关注受教育权的实现。

2、高校大学生受教育权遭到侵害的原因(一)大学生受教育权的司法救济途径不畅,(二)高校管理对大学生受教育权的规定不规范,(三)高校大学生对自身受教育权的维权意识不强。

3、高校大学生受教育权的保护途径(一)不断加强教育立法,加强学校的管理制度,(二)保证救济途径的畅通,(三)提高学生的权利意识,培养学生正确的维权观。

                                            出处: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