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高校教师管理纠纷的法理分析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79  


 

 何斌

摘要: 高校的法律地位决定了高校的管理权限及其规章制度的合法性程度。大陆法系国家公立高校属于公务法人 , 高校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属特别权力关系。特别权力人有一定的管理与命令的权力 , 是高校内部规章制度合法性的来源。我国的公立高校属于事业单位法人 , 其根本性质也可视为公务法人 , 应该赋予高校适当的权力 , 根据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特点制定规章制度 , 对教师进行管理。

关键词: 高等学校 ; 教师管理 ; 公务法人 ; 法理分析

总结:1、对纠纷解决途径的不同诉求和对处理结果的不同期望导致高校屡屡被推上法庭 , 高校的管理权限和内部管理制度的合法性成为质疑的焦点。

2、从大陆法系的观点来看 , 高校管理制度就是高校管理权限的成文化、 制度化 , 其法律地位和性质实质上来源于高校的法律地位和管理权限的界定和合法化。

3、司法者则应对合法的高校规章予以认可 , 而不能在规章制度之外对高校具体的管理行为进行自由裁量。

出处:黑龙江高教研究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