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高校教师管理纠纷司法审查的判例研究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71  


 

   斌 , 吴晓萍

摘要 : 司法审查对大学自治包括教师管理实行外部监督 , 从法治的角度来说是必要的 , 司法审查的主要范围是对管理的非正当性程序和明显不合理的实体决定给予司法救济 , 以恰当地保障个体的利益。

关键词 : 高校管理 ; 教师管理 ; 大学自治 ; 司法审查

总结:1、国家对大学内部管理行为进行干预的方法有两种。第一 , 立法上的 “法律保留” 。第二 , 通过司法对高校招生决定和一些管理决定进行审查 , 但这种审查是谨慎和适度的。

2、司法审查是有限的 , 这种有限性体现为 : 一是对程序是否正当进行审查 , 二是对明显不合理的实体决定予以审查。

3、司法审查作为一种被动性、 中立性、 权威性和终极性的力量对大学自治包括教师管理与学生管理实行外部监督 , 从法治的角度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出处:黑龙江高教研究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