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高校教师权利法律救济机制的现状及对策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82  


 

 陆波

摘要: 教师权利是指教师应当享有的各种权益, 它是当前我国教育法学领域和法制实践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 随着我国高校从传统的任命制向聘任制转变, 高校与教师的纠纷呈日益上涨的态势。由于教师所处的弱势地位, 教师权利被侵犯的现象大量存在。文章旨在研究我国高校教师权利的法律救济现状, 并对各种救济体制的完善提出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 高等学校; 教师权利; 法律救济

总结:1、教师申诉制度是指教师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对学校处理不服时, 依法向主管的行政机关申诉理由, 请求处理或重新处理的权利救济制度。

2、行政复议是指行政相对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 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申请, 行政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被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 适当性审查, 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法律制度。

3、行政诉讼是指行政相对人与行政主体在行政法律关系领域发生纠纷后, 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人民法院依法定程序审查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并判断相对人的主张是否妥当, 并作出裁判的一种活动

                          出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 (社会科学版 )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