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高校与教师间纠纷解决之法律路径述评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77  


 

 柏孟仁

聘用制的施行改变了高校与其教师间关系之性质, 由此导致两者间纠纷的法律属性异于之前。 本文针对解决纠纷现有路径之不足, 指出应重塑纠纷解决路径体系, 构建以劳动争议仲裁和劳动民事诉讼为主体、 以教育申诉和教育仲裁为两翼的纠纷解决路径体系。

关键词 高校 聘用制 纠纷

总结: 1、高校与教师间纠纷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解决:(一) 申诉,(二) 协商、 调解、 仲裁,(三) 行政复议或诉讼,(四) 民事诉讼。

2、现有纠纷解决途径, 对化解高校与教师间的矛盾, 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由于法律规范本身在某种程度上具有滞后与社会发展的局限性, 加之高校实施聘用制所带来的冲击, 上述纠纷解决途径的不足之处也逐步显现。

3、 重塑纠纷解决法律路径可从宏观思路和微观思路两方面着手。

                                                      出处:法治与社会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