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公平视角下农民受教育权缺损及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 2015/05/24      浏览次数: 83  


 

 彭小霞

摘要: 农民受教育权的不公平体现在: 入学升学机会的不公平、 受教育条件的不公平、 教育者所受待遇的不公平, 应从主客观两方面去寻找原因, 同时从完善制度、 强化农民权利意识、 加强司法救济三个方面提出对策。

关键词: 公平; 农民受教育权; 缺损; 对策

总结:1、对于教育公平的理解,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 教育对象即人,第二, 教育机会平等, 第三, 教育权利平等, 第四, 差别对待,第五, 补偿平等。

2、农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 理应享有国家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受教育权益。但是受教育权不平等的现象还广泛存在,城乡教育不平等现象在二元制的社会制度之下尤其严重。

3、农民受教育权的缺失状况已严重影响到农村的稳定和社会的发展, 因此, 应当进一步关注农民受教育权问题, 并通过多种途径保护农民的受教育权。

                                              出处: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