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十二年历程》编辑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9/11/28      浏览次数: 137  

 

教师教育学科《十二年历程》编辑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191127日(星期三)1200~2200在校长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编委会由陈永明主持,出席编委会成员有:许苏、李昱辉、宋萍萍、杨婷、潘国强、杨青、刘雅欣、景超、梁波、王欣培、王亚菲、鲍雪琦、窦君霞、陈玉莹、刘晴、亓梦月、张嘉欣、卓硕硕,委托出版的王经理参加,一起商议交稿付印必要的注意事项,定在2020年元旦前按期如愿完成这份师生尽心尽力制作的“双庆”献礼。

 

这次编委会先由负责汇总的潘国强向大家展现初见成效的教师教育学科十二年(2007-2019)历程》,以便大家整个版面内容知情通晓。编委会付印出版的基本要求:一是《十二年历程》作为五年前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七年(2007-2014)历程》的姐妹篇,封面设计、目录排列和纸张大小等基本相同;二是要求保证出版质量,版面设计简洁美观;三是为出版顺利而成立协调组,协商有关出版必要的事项。接着,编委会对汇总稿按顺序进行认真讨论,就文字表达、照片择、内容精致等提修改建议,同堂研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力求《十二年历程》更为充实完善建言献策陈永明希望八大领域二十四个模块要首尾相顾,不要虎头蛇尾而是龙头凤尾;杨婷建议借助“腾讯文稿”来辅助减少各篇章内容的重复与缺陷,同时也可保证各编委在最新修稿版本上进行完善;景超表示在成稿后先审阅一遍,认为出版样本可便于编委会成员审阅查缺,各篇章负责人可交换检查找问题。


第五次编委会可以说是师生协同作业的“总结会”,又是“做中学”教学相长的“反思会”,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利再战的“励进会”。总结会意味着编委会成员从新学期开始策划,历时两个多月运作至今约达20个小时的五次编委会,这是师生努力做好“双庆”献礼而呈现上海师范大学创建教师教育学科十二年的风雨历程,也为史记印证师生们真诚实在的心路情感。“如此学术活动和学科建设是充满温度和温情的,大家聚集在一起为学科发展献力,在一起合作、碰撞、讨论,是一个很美好的经历与学习,感谢每一位编委会成员的认真付出,也感谢本次编辑工作为师生提供机会学习成长”(许苏);“我们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历来倡导并践行甘为‘学术界雷锋’,这次编委会师生所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之精神和品格就是对当今社会不良现象的一种鞭策或说示范”(陈永明)。

这次编委会之所以说是“反思会”,因为只有深刻反思才能真正认识自我,学科建设也同样如此。编委会师生都是自愿参与,这种为公作为精神值得赞颂,但对编辑中出现的问题也要重视与纠正:一是研究生检索资料、分析资料和利用资料的能力不强,难以把握重点,处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必须增强取舍能力;二是研究或解决问题应有独特视角,作为研究生即便是用同样的资料,也要先明确自己的价值取向,直接照搬于公于私都无进益;三是八大领域如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结果个性化不太明显,没能达到应有的理想高度。尽管如此,五次连续“作战”(编委会)所产生的价值和精神是难能可贵的,这值得全体师生好好学习。

为“双庆”献礼而持续10个小时的本次编委会,实际上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励进会”陈永明强调:我国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正当盛时,我们《十二年历程》编集就是顺应天时地利人和而有所作为;学科建设乃是高等学府安身立命之本,教师教育学科发展必须遵循“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虽说编集工作进入尾声,而编委会为此所付出的心血努力(尤其是乐为公益性事业奉献的行为品格),值得尊重并要弘扬;现代大学是传播社会正能量之重镇,师生们理应倍增主人翁意识,如同这次编集作业一样自愿并善于展现自己的才华,做人,做好人,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撰稿者:梁波、刘晴)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