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中心举行第34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 汪鹏同学导读《理想国》

发布日期: 2014/11/24      浏览次数: 170  


 

 中心举行第34场“教育基础典籍导航”读书会:

汪鹏同学导读《理想国》

 

2014115,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场读书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汪鹏同学导读柏拉图的《理想国》,由穆田云同学主持。

《理想国》不仅是柏拉图对自己前此哲学思想的概括和总结,而且是当时各门学科的综合,它探讨了哲学、政治、伦理道德、教育、文艺等等各方面的问题,以理念论为基础,建立了一个系统的理想国家方案。《理想国》讨论的主题是正义问题,尤其是讨论国家的正义。柏拉图认为,一个好的国家应该具备智慧、勇敢、自制、正义这四种德性。国家的智慧要求它有治理整个国家的知识,只有少数人才具有这样的智慧;国家的勇敢属于保卫它的卫士;国家的自制是一种和谐,当统治者与被统治者能够和谐一致,这个国家就达到了自制。若一个国家有了这三种德性,也就有了正义。

柏拉图先是探讨出城邦的正义,进而推及到个人。在他看来,正义是各司其职,互不侵扰。哲学家是爱智慧的人,不过那种对任何事情都好奇的人还不是真正的哲学家,只有热忱于寻求真理的人才是哲学家,这就涉及到真理问题。柏拉图把世界划分为可感世界与理念,那些只爱好具体事物——如美的声调或形象——的人只有意见而无知识,只有那些认识美自身即美的理念,而且将其与具体事物区分开,又不互相混淆的人才是有知识的人。柏拉图通过“洞穴”比喻指出,认识的4个阶段并不是后天学习的发展过程,而是“灵魂的转向”。因为灵魂本身具有一种认识能力,教育只是使这种能力掌握正确的方向,使它从黑暗转向光明,从现象的世界走向真实的世界,因此教育也是《理想国》的重要主题之一。

“理想国”堪称西方第一部政治学著作,柏拉图在其中讨论了国家的起源,性质和结构等根本问题。他还区分了不同的政体,比较它们的优劣得失,寻找它们的历史发展规律。更重要的是,柏拉图设计了一套政治蓝图,既带有乌托邦的理想色彩,又有阶级国家的痕迹,对于西方政治思想具有难以估量的影响。

(汪鹏 供稿)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