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校长“走课”之益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58  


 

校长“走课”之益

□ 鲁家宝

  近日阅读了四川省广安市教育局钟乐江在《中国教师报》发表的《校长应该多“走课”》一文,感触颇深。“走课”来源于美国,是指在课堂环境中,校长以不具威胁性的方式观察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的一种方法,是校长为改善教学质量而对课程资源、教学策略、教师及学生的课堂行为等进行频繁、短暂且目标明确的巡视。校长“走课”能让校长掌握课堂教学的一手资料,对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和师生发展等有着重要作用。

  其一,校长“走课”,有益于规范教师的行为举止。笔者下校视导,经常看见教师上课姿态五花八门。坐着上课者有之,趴在讲桌上者有之,脚踩讲桌者有之,更有甚者,借用学生的课本讲课。这些怪相的产生多与缺乏监督有关,若校长能坚持“走课”,就能很大程度上减少,甚至杜绝教师的不良教学行为,让教师养成良好的、规范的教学习惯。

  其二,校长“走课”,有益于课堂教学的常规管理。许多教师撰写教案时都对“资料”有很强的依赖,有时为了应付领导检查还提前把“资料”照抄在备课本里。教师没有自己的思考,讲课时语无伦次、授课内容重点不明确:原来,提前准备的教学内容与需讲授的内容相差甚远,还有的教师不备课就敢上课!如果校长坚持“走课”,就能敦促教师正确对待每一节课,认真备课,还学生一个高效、明朗的课堂。

  其三,校长“走课”,有益于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许多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年龄与知识老化,教学设计能力低,靠“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张嘴”上课的现象普遍,加之繁重的教学工作,导致教师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而校长“走课”具有即时监督评价功能,能促使教师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全面了解学生,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提高教学效率。要提高教学效率,需做到“三要”:目标要明确,容量要饱满,重点要突出;“三互”:师生互动,三维(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互举,课堂内外互延;确保学生实现“三有”:课课有得、课课有思、课课有悟。

  其四,校长“走课”,有益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校长“走课”是课程改革的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深化课程改革需要一支教育思想先进、敬业精神饱满、专业技术精湛的教师队伍。校长“走课”,可强化教师自我发展的意识,让他们把学习作为一种需要、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今天的教师已不仅仅是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还多了一份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为人师者,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专业知识,炼就过硬的教学技能,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才能实现有效教学并成功完成自己的专业成长。

  其五,校长“走课”,有益于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走课”考察的重点是学生学到了什么,注意力集中在学生身上。所以“走课”能敦促教师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构建学习愿望,贯彻自学结构化、评价多元化、时间效益化和记忆高效化的行动理念,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来,放开学生的手,让他们动起来;调动学生的脑,让他们活起来,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表面上看来,校长“走课”或许不能像深入课堂“听课”那样全面地掌握第一手材料,但它能让校长更清晰地了解课堂教学的“真面目”,所以校长应利用“走课”得来的信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帮助。“走课”是一项教学管理制度,能帮助校长了解教学中的不足,以便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走课”是一种监督行为,能有效激励教师自主发展的积极性;“走课”是一种校园文化,能为师生的成长和价值的实现提供平台。校长应让“走课”成为描绘教师专业成长蓝图的“彩笔”,成为学生个性自主发展、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引擎”,从而“走”出积极向上的师生精神风貌,“走”出校园和谐的乐章,“走”出中国教育的一片天。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罗山县教育体育局)(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7月4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