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教...
胡仲勋近期所发表论文
出版《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以纪...
2012年出版著作
2012年发表在CSSCI期刊论文简介
中心2011 年科研成果盘点
 
  

做一棵“思想”的芦苇 ——记广东省中山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的“思想课堂”(一)

发布日期: 2014/08/11      浏览次数: 134  


 

做一棵“思想”的芦苇

——记广东省中山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的“思想课堂”(一)

□ 文 艺 田 也

  中山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坐落于中山市充满活力的科技新城中心,许多人经过这所学校时,都会被一阵阵欢声笑语吸引而驻足聆听。有幸参观校园的人,更是为学生的一举一动所折服——课堂上,学生积极地思考,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亲密无间地互相合作,他们天真无邪的脸上写着活泼与自信,还常常在不经意间提出一些鬼点子、小创意,连老师都觉得不可思议。

  许多前来听课的领导、老师总是被孩子们惹得欢喜不已,不过他们更关心的是,这群“不一般”的学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对此,校长唐从彦说:“思想独立、人格健全、善于发问、乐于合作,是未来的社会建设者必备的素质,我们达到这一育人目标的关键就是构建‘思想课堂’。”

  放飞心灵,用思想聚焦课堂

  2008年9月1,由开发区人民政府投资兴建、区教育办公室主管的直属公立小学——中山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开学了!在这所高标准、高起点的学校里,唐从彦想象着学生将拥有最幸福的课堂。然而,开学不久他就发现,许多学生在课堂上唯唯诺诺、不敢说话,这让他想到了当代教育的一大弊端——学生唯书、唯上、唯师,却丢失了自我。

  他随即在学校做了深入调研,结果发现不少教师也缺乏思想,课堂充满了随意性的环节,教学纯粹是基于自己所受教育的经验。更为严重的是,这一问题不仅存在于本校,许多外校的公开课也是“轰轰烈烈,花花绿绿”,用技术掩盖思想的贫乏、行为的无端。

  “许多教师的课堂说到底还是太浅薄,这不是人格、行为的浅薄,而是思想的浅薄。这样的课就像一杯白开水,是没有厚度、没有宽度的,更谈不上深度。”唐从彦忧虑地说。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唐从彦十分推崇法国数学家帕斯卡尔的这句名言,在他看来,思想是人最伟大的力量,教师要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经过检验正确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思想独立、人格独立、思维活跃。这,才是教育最大的意义。

  基于此,他提出了“放飞心灵,用思想聚焦课堂;追求卓越,以行动成就生活”的响亮口号,率先引领全校走上了探索“思想课堂”之路。

  “我相信有一天,我们能在课堂上看到更多思想的闪光,而不是一些华而不实、浮华肤浅的东西。”唐从彦对“思想课堂”充满了信心。

  “思想课堂”,关键是培养有思想的老师

  “思想课堂”的终极目标是培养有思想的学生,但着眼点是培养有思想的教师。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要大气、包容,要学会倾听孩子的思想和意见,要善于分辨孩子们的思维和观点。他必须有深厚的积淀,不仅要有学识,还要有思想、视野、气质……但这一切,对于平均年龄仅29岁的开发区中心小学教师来说,无异于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不过,路是走出来的,他们还是朝着思想的方向出发了。

  唐从彦非常赞同国家督学李希贵的一个观点:优秀的教师不是培训出来的,而是关键的事件、关键的人物、关键的书籍促成的。关键的事件,如一次大型的比赛;关键的人物,如一位有思想的师傅;关键的书籍,如许多教育家的名作。从这三个关键出发,学校给各个层次的教师搭建了不同的成长平台。

  学校1/3的教师是刚刚踏上讲台的高校毕业生,他们无论是教学观念还是教学经验都犹如一张白纸。面对这些青葱的教师,学校开设了青年教师成长营,让一些经验丰富的“关键人物”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成长营开展“观念碰撞,经验分享,案例解剖,实践体验”四个模块菜单式培养活动,主要引领三方面的成长:一是班级管理,如怎样让学生听话,怎样让学生喜欢自己。二是教学管理,如怎样让课堂教学有序、有效。三是个人成长,要求教师制定个人成长的一年规划、三年规划、五年规划等。

  80后教师梁冬冬就是青年教师成长营中的一棵“幼苗”,上学期,她聆听了4位本校名师的拼音教学探讨、课堂激励语及纪律整顿策略、课间操的设计和运用、汉语拼音教学精品课程研究等讲座,还认真阅读了《亲近鲁迅——落地麦儿童语文课堂》、《实用班主任学》等好书。名师的雕琢,让这棵“幼苗”迅速破土而出,在中山市拼音教学研讨“jqx”一课中获得了专家的好评。

  除了青年教师成长营,学校还开展了“青蓝工程”,开设了“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采用一对一师徒结对的形式,从教学、管理、师德等方面,由师傅手把手地教徒弟成长。“名师工作室”则以课题为载体,推动名师的价值提升和示范辐射。

  一所学校,不可能人人都有外出参赛的机会,学校就为教师创造关键事件,如校内同课异构。同一篇课文,由不同的教师展示激情的导入、诙谐的导入、复习式的导入,展示讲授30分钟的传统课堂、讲授15分钟的新型课堂,将每个人的个性、风格展现得淋淋尽致。通过对比,学校了解了哪种方式学生掌握的知识多,又喜欢接受。反复的尝试,不仅是教师成长的手段,也是通往“思想课堂”的捷径。

  “培养有思想的教师,最重要的是多读、多思,不动脑、拿来主义或凭经验教学,这些与有思想的教师是格格不入的。”唐从彦说。为此,学校还提倡教师写读书笔记和教学反思,推动教师慢慢学会思考。一位教师在一次公开课后记录了三点反思:“第一,关注学习趣味性的同时,更要关注学习的盲点;第二,在组织教学时,应该充分给予学生实践的过程;第三,在形式多样的前提下,缺乏对教学内容取舍的胆识。”深刻的反思,让他的第二次公开课异常出彩。

  评价是教师发展的重要导向,唐从彦说:“我们实施发展性评价,用国家现在的一句话叫做‘包容性增长’。一个好教师,从课堂来讲首先要有思想,但思想不要求千篇一律、教学风格也可以千差万别,从师德方面来讲,需要爱心、耐心、恒心,用心。同时,学生的变化也是衡量教师的重要标准。”

  “孙小惠老师平时在学校默默无闻,但她的常态课能够扎扎实实地落实教学目标,她的公开课无论是市里的专家还是教师都赞不绝口,这就是好教师。郑丽萍老师的课按现行好课的标准,达不到探究、合作、以生为本的要求,但她教出来的学生无论什么场合都能出彩,这也是好教师。评价教师有方法论,但我们不唯方法论。”校长的评论,显示出学校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气度与胸怀。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2年5月23


Copyright © 2013  Center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SHNU.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TEL:021-64324185
登录